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最近追緊這套劇集,實在是一套拍得很好的劇集。

最初99話好看,我們看了一集已經頂不住,講一個宅院裡什麼大奶二奶三奶鬥來鬥去,天呀,我最憎這種故事,婆婆媽媽的。看完第一集就放棄了!

怎料,99每次回來都叫我們看,她說越看越好看,很精彩!問她怎樣精彩,她又說不出來。

我又抱住滿肚懷疑再看,今次由第三集開始看,因為我知道頭兩集通常是伏筆,第三集已經不太難看,只是很慘,女主角的母親被父親的妾待害死了。從此她由嫲嫲收養,挾住尾巴做人。

後來的故事已不難看,但伏筆成二十集,到第十九集,男女主角才第一次有面對面說話的鏡頭。

天,我真的沒有看過這樣的劇集,故事發展我沒有一樣是估得中的(這個很難,因為我估劇情一向準),但又合情合理,合乎人性。對人性的描寫很細膩,拍得很細緻,內容豐富,所以成二十集伏筆,但二十集之後開始很好看!

故事的名字很怪,卻原來是來自李清照的一首詞,「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這個名字暗喻一個男尊女卑的社會,在這個社會中,女性得到幸福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而女主角幸運地遇上了和她相知相愛,共同努力的另一半,過程着實不容易。

在故事中學到好些文言文,我最喜歡它的主題曲,文言文歌詞寫得很好,我完全分不到那句是古人寫的,那句是現代人寫的。不得不敬佩大陸人的中文水準,真的很高。


作詞:李清照,張靖怡    作曲:劉炫豆

一朝花開傍柳
尋香誤覓亭侯
縱飲朝霞半日暉
風雨著不透

一任宮長驍瘦
台高冰淚難流
錦書送罷驀回首
無餘歲可偷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

首兩段是現代人寫的,最後一段才是李清照的詞,綠肥紅瘦說的是海棠花,被風雨刮了一晚,花都掉了不少,剩下的多是葉。

我喜歡文言文那種幾個字就代表了很多意思的濃縮感。

上面那兩句「錦書送罷驀回首
無餘歲可偷」實在完全像出自古人之手,激賞!

好吧,有興趣的來聽聽主題曲,男女主角拍完這套劇之後結婚了,還有了B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