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超媽37 湯水不能等於教育

「湯水」是一個借代,我用它來代表「養育」,養育泛指調養身體的各種方法,例如安排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和運動,還有健康的飲食和湯水。

Isfj又名「養育者」,我發現典型的isfj喜歡以養育代替教育。

她們的想法是這樣的:
我的孩子天生聰穎,只要專心調養孩子的身體,孩子便會更聰明,孩子聰明,成績自然好。現在成績未見好,是因為孩子未發力。而那些現在成績好的孩子,將來就一定成績會差。

我99的想法就是這樣的了!最近發現另兩三個isfj也會這樣想(我朋友說她的esfj奶奶也有這種想法,人家傾教育,她就講煲湯)。所以,孩子成績好,她認為是她養育的功勞,孩子成績退步,她不會去找出原因,而是暗自竊喜,因為她覺得現在成績差一點,將來的反彈將會很大,一定會超過哂原本考得好的同學。她們怕孩子有壓力而影響健康,所以她們希望孩子好好吃喝拉睡。她們其實內心也期待孩子有成績,於是就主觀地將成績和健康綁了在一起。

這種想法對嗎?老實說,健康和成績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性,例如身體差自然沒精神讀書,多病痛自然容易失手。但我們空有健康的身體卻不努力學習,有可能會有好成績嗎?如果身體好「自然」會有好成績,那麼個個運動員都考第一了!

成績好其實和努力程度的關係最大,而努力學習則一定要有強健的體魄。

如果你是典型的isfj, 想一想,自己有沒有過度相信養育?如果有,要督促自己做到平衡,又要養又要教。如果你是isfj而沒有這種想法,很重視教育,那可能你N/S是比較平衡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