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星期日

家有「病人」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隱性的精神病人。

無論家人或者朋友,好多都係有精神病, 佢哋表面上同正常人一樣, 但係有好多行為不合理, 會激到你紮紮跳。

例如我有個姑姐,出來食餐飯突然發現唔記得帶相機(那個年代還是用相機的),竟然叫個老公山長水遠搭車回家攞,為了影張相,搞到個老公成餐等於冇乜食過嘢(她不會肉赤自已老公的)。佢平時去購物經常會跟人口角。表面上她只是一個八婆,但他老公說:「你們要知道,她只是一個病人。原諒她吧!」

如果你家沒有這種病人,我說什麼你也不會明白,覺得我說的很無聊,但如果你家有一個,會立即知道我說什麼。

我媽也是這樣的病人,去拜山試過用腳移動人家的燒豬,人家當然大火了,累得我跟人家狂道歉,我媽完全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有問題,我覺得自己似足蠟筆小新的媽媽,我媽是小孩。我媽是不能理解「社會規則」的。這種行為也稱為「泛自閉症」。所以大時大節,這些「病人」很難唔失禮。

通常我們見到這些「病人」,就會心裡罵她/他媽媽沒家教,但不會想到他們的腦是跟正常人有點不同的。

為何我會知道他們「不同」?因為這種人是不能被改變的,如果你嘗試用溝通方式去改變他/她,只會導致爭吵,他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正常人吵完是會自我反省的,但「病人」不會。無論你花多少年去和他溝通,都沒有效,因為他沒有「社會化」,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如果這個「病人」是你的朋友,立即疏遠他,不要怕「好像好衰」,因為他根本沒當過你是朋友,他都未「社會化」,完全自我,怎會當你是朋友?只是你還有利用價值而已。這些「病人」可以很危險的,如果不是家人,立即逃。

如果這個「病人」是你的家人,要原諒他/她,只能無限量包容,不要想着去改變他。

就像上面例子中的姑丈,不跟太太嘈,去拿相機,飯不吃也沒所謂,回家自己吃個公仔麵算了!他們兩公婆現在還很好,生活在一起。

我花了四十年,終於懂得跟我媽相處,上星期去她家想請她出街飲茶,她說不要飲茶,要我陪她吃她認為很正的垃圾食物,我就陪她吃了。她不會知道你其實不喜歡的,因為她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總之她想怎樣就盡量做就算了,做不來就逃,不要想去「溝通」,一「溝通」就會令自己受傷,她是不可能會被改變的。一起吃垃圾食物,只有我自己一個難受,你拒絕吃,就是兩個不歡而散,大吵一場,大家一起難受。

就當是前世欠咗佢的。

2 則留言:

seekin 說...

這個老公很偉大!其實我父母也是這樣,當然我媽也從來不知道這是爸的包容,她沒有社會化的概念,永遠是小孩子,但傻有傻福。

好奇媽媽 說...

Esf都幾多呢啲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