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能被催谷也是一種能耐

有朋友覺得自己的兒子聰明(沒怎樣教也成績中上),雖然現在成績中上,但她相信他將來定會絕地反彈,她說自己從來不擔心孩子的升學前途。

今日想探討一下,是否聰明的孩子就一定有前途的呢?

沒錯,現在小學的成績,有很多人是催谷出來的,反覆操卷,就能有好成績。智力一般的孩子比聰明的孩子更容易催谷,越聰明的孩子越不受大人操控,所以,小學成績好的,未必就是將來成績好。

但是,當我看完Melody Tam的YouTube頻道,深深明白,能夠忍受重複又重複的操練,本身就是一種能耐!

Melody Tam是七科5**的狀元,她在YouTube分享很多她的學習心得,我仔細聽過幾集,就知道,她其實是一個很的用功的孩子,她將passpaper做得很熟很熟。她自己也說自己數學和那些真正的數尖是沒法比的,但她用功做熟範圍,自然能夠拔尖。

總結,Melody真是很能操,她很有計劃,做事步步想好,肯定是強J型的。而且她謙虛,她說沒想過自己會拿到那麼好的成績,只是盡力做而已。

我知道,就算到了DSE,我兒子長得稍大,以他的個性,很難可以忍受得到重複操練passpaper的,所以,狀元肯定沒他份。我特別敬佩那些能忍耐枯燥煩悶學習的人,他們才是真正的強者。

聰不聰明不是成功的關鍵,成功的關鍵是用功,樣樣事提早謀劃,思慮周長,並確切執行。

Melody聰明嗎?她一定不蠢,但性格好才是至勝關鍵,她做事嚴謹細心,不托大,求穩妥,準備充足。

當我見到人覺得聰明等於成功,我會覺得她很天真。聰明不單不會導致成功,更可能是絆腳石。

所以,不要看不起那些靠操練才拿到好成績的人,刻苦耐勞就是了不起的能耐。

2 則留言:

winStep一家三人行 說...

我個女肯考試前操卷,仲要做到好熟。但係當佢對住學校份卷,佢啲粗心大意就出曬嚟,明明屋企做啱,都可以响學校寫錯😩
其實很多學生的成績真係唔會相差太遠,考試只不過係大家鬥小心,錯得少就會贏。

好奇媽媽 說...

有兩個原因,一係你女係P型,P型係粗心大意一點;一係你要求高,錯幾分都在乎,咁你要求高,又可能係因為你女間學校勁,錯少少都影響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