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終於學識跳繩

三年級才學識跳繩,不算遲 ,也不算早, 學校的體育課也是小三才開始教跳繩 ,大概知道大多數孩子的發展進度吧! 不過 ,我一早在facebook 見到有一些小一小二的孩子, 已可以跳得很好, 這些應該是, 體育方面比較超前的孩子吧!

當兒子從學校回來, 告訴我, 很多同學都已經學識跳繩了, 通常女同學比男同學跳得好 ,我知道自己是時候, 要為他作一點訓練。

他這方面特別笨。 果然, 由0去到1 ,經歷了很漫長的時間,不停失敗, 兒子也感到很受挫, 我也沒有逼他, 只是久不久便拿繩子出嚟 ,叫他試一下。 人類的腦子是很奇特的,他需要不停的試驗去學習, 所以不停的失敗最後也會成功的。

有一次去公園 ,有一個女人覺得他很笨, 走來說自己小時候很早就學識跳繩了! 其實這樣的家長很多, 往往不能理解不同孩子的差別 ,其實她自己的孩子 ,也未學識跳繩, 她覺得是因為自己的孩子年紀小 ,老實說, 到你孩子八歲時 ,也輕易以學識, 你才去笑別人吧!

後來 ,大概經歷了幾個星期, 慢慢嘗試 ,兒子終於可以跳到單位數字 ,之後又遇到難關 ,去不到雙位數字, 我知道 ,那條繩子, 應該是有學問的。 因為我們用的是棉繩,跳了十下之後, 很容易會卷在一起, 影響後面的運作, 所以便去不到雙位數字了!

去到中山玩耍, 有一日我在百貨公司 ,見到了這條繩子, 想起 在公園有些小朋友 ,也是用這種繩子, 好像沒有捲在一起的情況, 於是我便買了這條繩子回家 。兒子試了一會兒後 ,便可以跳到十五六下了 !他興奮大叫!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要學好一門技術, 器材也很重要。 這種繩子, 因為是一節一節的, 所以不會卷在一起 ,但因為他們是用膠粒造成 ,所以相對較重 ,即是說, 在跳了三十幾下之後 ,會有一點疲倦 ,所以 這應該是給初學者用來學習的 。到後來,又要換返輕巧 的棉繩。當技術純熟之後, 跳棉繩也會懂得如何不會捲在一起了!

大家的孩子如果是在初小, 未開始學習跳繩, 買繩子的時候 ,可以買這種不會捲在一起的膠繩子以作訓練之用。

兒子在跳到十幾下之後,突飛猛進, 勢如破竹,很快便跳到30多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