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淘寶太偉大了!

早前網購了兩套睡衣給兒子, 竟然收不到貨, 與賣家聯絡, 賣家不回覆, 平時快速接電話的淘寶熱線都突然很難打得通電話,不知是否生意太多了, 大塞車, 我們只好自己 打去物流公司 追查,那間物流公司說他們有一個主管 突然走佬, 導致有一批貨物在倉內, 遲遲未發出, 他追查貨單編號, 回覆我們, 我們的貨物是其中一件, 但他們說他們不能把貨物發給我們, 叫我們直接聯絡賣家, 讓他再發一批新的貨給我們 ,而已在貨倉那件貨, 待他們處理完畢, 全部會退還給賣家。

今次遇到一個非常之差的賣家, 竟然完全不回應, 於是我只好申請退款, 他也不處理我的申請,就這樣過了四天, 我只好給他差評, 以為 他怕差評會回覆我,怎料他也沒有回覆, 我的心下沉了, 覺得那些錢是追不回來的了, 幸好貨物的價錢不算昂貴,也就算了吧!

但是今天喜出望外, 我查電腦紀錄 ,發現淘寶已經將錢退回我的銀行戶口!

原來 ,淘寶有一個保障買家的方法, 就是承諾 一個月內,若收不到貨物,會將貨款全數退回,並且是原路退回, 我覺得這個保障實在太amazing了 !不要說在中國大陸, 就算在香港,我都從來未試過有這樣好的購物保障!

中國大陸是一個吃人唔lur骨的社會, 如果要在 大陸不蒙受任何損失,十分困難,所以我們盡量避免大額交易, 那就算出事了, 那個風險,我們是承受得起的。

但真的想不到,淘寶竟然可以做得如此出色,在這個食人唔lur骨的社會,建立一個可靠的平台。

為什麼淘寶可以退款給我呢? 我是這樣推算的,他們的情況就像會計中的LC, 當我付款的時候, 款項其實去了淘寶手上, 而非賣家的手上, 如果我7天不確認收貨, 他也自動確認收貨, 看起來錢已經去到買家手上,而事實上, 那些錢一路都在淘寶的手上,直至一個月後, 才付給賣家, 所以,如果一個月內, 收不到貨物, 提出退款申請,就算賣家不同意, 淘寶也是會 將錢 交還給你,總而言之, 這個保障十分難得!

我真切的感覺到,淘寶將會成為將來的消費主力,他不用被租金綁架, 而且十分方便, 足不出戶, 便什麼都可以買到, 以前大家都不去網購,主要是信任的問題, 但現在,他連這個最重要的問題, 都解決了! 將來,一定是網購的天下,不再需要實體店舖!

等待學不懂網購的老人去世後,便不會再有實體店舖,除了食肆及服務業。不過,我觀察新麥當勞的情況, 設有大量新的點餐機 , 似乎人手已經逐漸被機械取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