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愛打招呼的頑皮孩子

今朝送完兒子上學,回到大廈乘升降機的時候,一個老人家見到我,便說:「 你個仔返咗學喇?」我說:「 係呀!」他說:「 你教到個仔咁乖,真係難得。」 我知道他指的是,我兒子每朝早都大聲跟他打招呼, 雖然他並不認識我的兒子,但好幾年了,他也被這個有禮貌的小朋友打動。我笑笑地說:「 佢邊度乖呀?! 佢好鬼曳!」 老人家說:「 佢唔曳你就驚啦。」 我問為什麼,他說:「唔曳,一係就病咗,一係就智力有問題。」

老人家都認為,小朋友是要頑皮一點,才聰明的。 只有現代的老師,先至會喜歡乖嘅孩子, 因為乖孩子唔會為佢哋添麻煩。 如果你問老人家,點解越頑皮代表智力越高呢?其實佢哋答唔到你,呢啲只不過係經驗,中國人好多說法,都好有智慧,但係佢哋唔明白原因,而原因好簡單,等我解釋畀你聽。當一個小朋友,被人用乖 來形容的時候,佢就係唔探索,不探索智力增長會比較慢, 頑皮的孩子,因為接觸嘅事物多,就會越來越聰明。

怎樣令到一個頑皮的孩子,沒那麼討厭呢?便是 一定要教他禮貌, 當一個孩子有禮貌的時候,別人是比較可以接受他頑皮的,覺得他聰明活潑, 但當一個孩子又頑皮, 又沒有禮貌, 別人都會很討厭他。

總結,不要把你的頑皮孩子變成乖孩子,而是把你的頑皮孩子,變成有禮貌的孩子,無論多辛苦, 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及耐心,也要堅持把它變成一個有禮貌的孩子。 訓練孩子有禮貌,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頑皮的孩子, 必需要時間慢慢教導,培養他們與人打招呼的動機,才可以做到:就算媽媽不在身邊,他也有禮貌。

2 則留言:

seekin 說...

作家冰心曾說過「淘氣的男孩是好的, 調皮的女孩是巧的。」
淘氣、調皮的孩子總是手多貪玩, 他們不停地擺弄著各種各樣的物品、玩具, 從許多相近似的物品中形成概括力;他們認真觀察,排除假像,尋找目標, 養成細緻的思維習慣;他們玩耍時激動、舒暢、愉快的情緒激發和調動著大腦神經的高度活動能力。
所以貪玩的幼兒多智慧。 對此, 科學家們曾做了大量的研究去證實中國老人講的說話,所言非虛。

好奇媽媽 說...

可惜大部分人都不是冰心,不是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