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小朋友犯錯的時候

小朋友犯錯的時候, 應該即時指出來, 還是過後才指出來呢? 小朋友做了一個錯誤的行為, 應該即時制止, 還是先順從他,過後才跟他說道理呢?

我認為處理的手法,跟年齡絕對有關係。 小朋友如果小於六歲,他犯錯的時候, 你必須要立即指出嚟,他不講道理的時候,你必須要企硬, 不能順從他, 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就算在大街大巷, 我也不會因為他無理取鬧而有所動搖。 這樣處理的原因是,六歲以下的小朋友, 未必會記得自己曾經犯了什麼錯誤, 如果你不即時處理, 過後才跟他說, 他可能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 說了他也不明白。

小朋友超過了六歲, 做法完全相反, 超過六歲的小朋友,他們會有記性,亦都比較有自尊心,自尊心是需要受到保護的,不要立即指出他的錯處, 否則他會抬槓, 故意和你過不去,有時我見到我8歲的孩子做錯了事, 我會裝作不知道, 有時見他說話並不得體,我也暫時不會出聲, 那我什麼時候會說呢?通常是在睡前故事的時候說, 又或者兩母子一同放學的時候說,總之是單獨相處的時光,便是跟他講道理的時候了!

如果你能用到故事的形式說給他聽,他聽完之後才講道理,那是最理想的,如果你不擅長說故事, 講道理的時間也要配合正確, 才會收到理想的效果。

舉一個例, 有一次, 我在街上突然感到要去廁所, 其實剛剛我有機會去廁所,但我卻不去,錯過了突然又想去, 兒子覺得我很煩, 於是說了一些發牢騷的說話。

我沒有作聲,沒有即時批評他,我走回頭上完了廁所,跟住我便拖著他的小手,跟他說故事, 我說:「從前,有一個小寶寶出生後,天天拉屎拉尿,他的屎又臭, 尿有多,媽媽可要忙壞了!媽媽全心全意照顧他, 你說啦,這樣的小朋友,長大了,不想等媽媽上廁所,對不對呢?」兒子知道我在訓示他,感到十分尷尬,說自己聽不懂,我會心微笑,知道他已經明白了! 過了一會兒,他便滿面愧疚的神色,向我認了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