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不斷增加興趣範疇

我發現這件事許久了,家長的局限亦很大機會成為孩子的局限。例如父母不喜歡英語或者中文 的,孩子學習該語文時,亦會更容易出現困難。 就算父母已送孩子去補習, 購買有趣的教材,孩子總是提不起興趣, 那是為什麼呢 ?是因為父母本身沒有興趣,影響了孩子。

所以,作為父母,我們應該建立多樣興趣 ,不要對任何有益的東西,產生莫名其妙的抗拒感,因為你的抗拒感會對孩子產生「消極暗示 」,影響孩子,令孩子出現「知識偏食」。

我自己是一個喜歡文科的人,然而,兒子是理科的人材。由於他從小受我的教導,他現在是文強理弱。 我正在想辦法令他更喜歡數學。

由於不想兒子的興趣受到局限,兒子一面長大,我一面增加自己的興趣範疇 ,例如 :以前我不看時事新聞,現在經常看; 以前我不讀中國和香港歷史,現在會讀; 以前我不愛科技,現在經常看科技相關的影片; 從前我討厭計數,現在我會看奧數的題目; 以前我討厭運動,現在我會努力做運動。

我盡力增加自己各方面的興趣,希望兒子會多方面平衡發展。

( 這是我第一篇用語音輸入的文章,速度快了許多,科技萬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