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勢力均衡的婚姻

什麼樣的婚姻最幸福? 我認為是勢力均衡的婚姻。

為什麼會這樣說? 這是基於觀察。

我觀察到 ,如果一對夫婦大家勢力均衡 ,他們整個家庭會處於一個比較幸福的狀態 ,尤其是有了小朋友之後,這個勢力均衡的狀態更加重要。

什麼叫做勢力均衡呢 ?勢力均衡就是, 沒有誰怕了誰 ,沒有誰不能失去誰, 我有我的說話權利 ,而你有你的說話餘地, 我的說話你要聆聽,你的說話我也要聆聽, 我們的溝通是平等的,這就叫做勢力均衡。

有很多夫婦的勢力是不均衡的, 我見過有一些丈夫什麼都要做, 上班,交家用回來,還要幫手洗碗, 餵孩子, 然之後太太還要責怪丈夫不幫手伴讀, 一個全職主婦, 竟然連飯也不會煮, 雞毛蒜皮的小事也要叫丈夫放工去做, 這樣很明顯是太太的權力過高 ,丈夫完全被太太吃著了!

我也見過一些丈夫, 除了交家用, 什麼也不做, 孩子不用理,家務不用理, 太太就像喪偶了一般 ,自己獨力支撐整個家庭的運作。

這兩類型的婚姻都不好, 如果大家沒有孩子,其實一個願打,一個願捱,一個周瑜,一個黃蓋,大家沒有話好說, 他們自己覺得喜歡對方就好了!

但如果他們有了孩子,情況就不同了! 不只是工作繁多的問題,小孩教養的問題,最主要就是孩子是需要一個雙親家庭,不是單親家庭, 如果太太權力過大, 孩子就像沒有母親那樣。我就見過有太太放工之後還去做瑜珈, 死也不肯回家看孩子的功課,是由丈夫跟功課, 太太自顧自去玩。

太太不肯煮飯,那即是說 ,孩子其實沒有了「媽媽的口味」,蔡瀾經常說 ,我們的口味就是媽媽培養的 ,孩子長大了 ,就沒有 蔡瀾 這般幸福, 吃了一些東西,大嘆:「這就是我媽媽做的味道!」

丈夫勢力太大 ,就等於孩子沒有爸爸, 我識得一些朋友,爸爸學歷很高 ,但由於他不肯教導孩子,媽媽又不會英語 , 又學歷不高,搞到哪些知識全部都傳不到孩子哪裏。

所以,如果你正正經歷一段勢力不均等的婚姻,是時候應該要去為孩子爭取一下, 又或者自己反省一下。 務求做到雙親家庭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