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班會投票的結果

今朝,電視新聞報告,英國法院為公投作出裁決, 這令我想起了一件陳年往事。

當年, 我讀中學的時候 ,有一回, 學校旅行, 班會成員要我們舉手投票,到底是班會負責弄食物? 還是各人自己帶食物好呢?那些班會成員,是想「夾錢俾班會整食物」的,可能那些女同學想大顯身手吧! 但老實說,我喜歡自己帶食物, 一來, 自己喜歡吃什麼便帶什麼,二來,不用擔心衛生的問題,自己準備的食物定必乾淨。

投票的結果是 :自己帶食物 !然後,班會那幾個成員很不高興,他們說:「你們為什麼一點也不合群, 重新舉過!」 於是,我們又要重新舉手投票,因為覺得那那幾個女人太麻煩, 不想再要舉第三次手,所以大家逼於無奈地,選擇了她們要的。

當時 ,有一個女同學幽默地對我說 :「希特拉說,自由民主只會浪費時間, 我覺得挺對, 哈哈。」

最近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爆冷勝出, 我老公說 ,多麼好呀! 我也這樣覺得 ,如果美國市民再次選擇希拉莉,那麼奧巴馬現時運行的政策將會繼續進行, 而美國市民覺得受夠了,於是手握自己的一票選出了特朗普, 雖然不知道特朗普的政策會否對美國有利, 但起碼可以有一個新的轉變。

在中國,如果要推翻現行政策及現行政府的政治方針,是需要革命的,是需要流血的 !但是在美國,只要你投票 ,大家就可以選擇一個新的方向。

但最神奇的是,這樣一個好的制度, 大家明明喜歡它卻又與它作對, 特朗普勝出之後有人要求要重新點票,有人要要求要重新選舉,這不是推翻了這個制度嗎?這跟當年班會搞的投票活動有什麼分別呢?

如果英國脫歐公投 和 美國總統選舉,結果都可以被推翻, 那麼整個投標制度蕩然無存, 因為你再投票,得到另一個結果,然後另一批人又要去推翻那個結果,沒完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