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對八達通系統的好奇

半年前 ,兒子對八達通系統開始充滿好奇,之前搭港鐵時已問長問短,他眼見我將100蚊入了八達通,我說:「錢已跑進了八達通卡了!」我以為已經解決了他的疑問,怎料,他問:「咁剛才那張一百元紙幣,係咪會運去地鐵公司個戶口?」我一想,說:「應該是入了八達通公司的户口才對!」他更加不明白地鐵和八達通和乘客的三方面關係。

這真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 解釋了許久,他似懂非懂,於是我又把問題擱置在一邊 ,他有時也會再問,我再解釋多一次,他到底明白多少呢?

最近我再問他一次, 發現他已經完全沒有疑問了,他已知道車費是經過八達通公司再去到地鐵公司的手上,他還知道用八達通付款的食物,款項先去到八達通通公司,然之後又會去到相關的食肆的戶口。

總之長大了,那些知識便會「 通」!現在我們解釋一樣東西給孩子知道,他未必立即明白,但經過一次兩次三次的解釋,明白是遲早的事,家長不要以為孩子不明白,就不解釋。明白是要經過多次解釋之後,才慢慢領會。 知識是家長的耐性慢慢累積的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