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基因或教養

有些書,我讀完後全部都明白,但是學不到什麼東西,而有一些書,我讀完之後很多不明白,但學到的東西,卻比其他書更多,因為他引起了我對一些事物的反思, 將一些一直以為是對的觀念,狠狠打破 ,而這本[基因與教養]便是後者。

作者花了三份之二本書, 去推翻那些流行已久,似是而非的定論。 去到最後才說出問題的真相,而我看完這個真相後,完全都不到解答,反而產生了更多的問題,所以這本書我已經看完許久,卻遲遲未能動筆寫一篇網評論,自問沒有本事寫這個評論評論。 因為佢多概念,仍然在消化之中。


不過我卻寫了一個推介,因為這真是一本好書, 很值得細看, 以下是推介:

這是一個偵探故事,故事的開始,是拉列與拉丹的喪禮。拉列與拉丹是誰?她們是一對同卵雙胞連體嬰,她們在一起生活了29個年頭,她們完成了大學的法律課程,她們因為對職業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決定要做分割手術。她們冒着一半會命喪黃泉的險,也要跟對方分開,原因竟然是: 大家性格不同,實在太難一起生活下去!

拉列與拉丹手術失敗,雙雙死掉,她們在生時被迫一起,死後終於可以各睡一副棺木了!

這件事引起了學界的關注。大家一直為「到底性格是先天形成或後天環境影響」而爭論了半個世紀,最後得出的共識答案是: 各佔一半,互相影響。

但拉列與拉丹是同卵雙胞並連在一起,即是,她們先天和後天都是一樣的。那麼,為什麼她們最後因為性格太不同而要分開呢? 她們不是應該有同一樣的性格嗎?

為了解開這個謎,作者哈利斯,一個六、七十歲的殘疾老婆婆,足不出户,號稱自己是輪椅神探,用她強大的羅輯思維能力,廣博的跨學科知識,複雜的思維駁辯,找出幕後的「兇手」!

〈教養或基因〉
索書號: 173.7 0077

網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