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8歲的社交能力

昨天放學 ,兒子說要去公園玩,我說你的同學全部都回家了, 沒有人跟你玩,去公園也沒有趣味吧!

他說他可以結識新朋友。 然後我便陪他到公園去, 他第一個目標便是這兩個女孩子 ,一個男孩子要加入兩個女孩子的遊戲 ,難免吃閉門羹, 初初五分鐘, 簡直是用熱面孔貼別人的冷屁股!


我遠遠地觀看他努力不懈, 終於可以加入她們的遊戲了!

後來這兩個女孩子走了 ,辛辛苦苦才找到朋友, 朋友又走了, 他立即又向另外一個男孩子下手,但那個男孩子更冷酷, 因為他要照顧自己的妹妹, 和自己的妹妹一起玩耍, 兒子完全下不了手,幾番努力也徒然無功。

但他並不氣餒,他又走到廣場中,找了幾個在玩竹蜻蜓的小朋友一起玩耍, 那兩個小朋友年紀比他小一點,性格比較開朗,他們便又一起玩起上來了!


其實我今天想說的是 ,記得當年我的兒子四歲,經常被批評不合作不合群不會跟人玩耍, 現在他長大了, 根本什麼問題也沒有! 他的社交能力, 絕對不起其他小朋友差。

我們的社會 ,喜歡把有一點不同的人 ,立即標籤, 其實每個人的發展也不同, 有些孩子很早便聯群結黨 ,有些孩子很遲才開始進行社交活動, 每個人的發展里程碑都不一樣。 如果有人批評你的孩子, 不懂社交不懂什麼什麼 ....然後又推測他將來會怎麼怎麼失敗 ....可以完全不用理會, 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

很多老師口頭說尊重個體差異,尊重孩子發展 ,其實能夠做到的人很少,原因是教幼稚園的丶教小學的 ,也不是什麼聰明人, 也不是什麼觀察力特強的人 ,他們說的話 ,聽聽便算了, 最了解孩子的人, 應該是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