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Less is more 生活原則

我們家有一個less is more原則。這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屋企可以少一樣東西就少一樣東西, 如果沒有那樣東西不行 ,才應該買那樣東西。所以在我們家每一件東西都有它的實用價值,我們一件擺設品也沒有,連別人送的水晶相架 ,我們也是收藏在櫃中, 因為擺出嚟, 屋企會多了两樣嘢, 就是灰塵和家務。 由於想減少家中的灰塵, 我們盡量佈置簡潔的家居,除了必需要的東西,其他東西全部扔掉, 弄得「家徒四壁」。

這個 less is more 原則 ,應用在生活的每一方面。

舉個例,手機 每人只有一部,手機未壞不能換新的,於是我忍了我那部sony手機四年 ,但它仍然未壞, 結果我便與時代脫節了! 最近終於忍無可忍 ,換了新手機, 因為轉了新月費plan ,換新手機可以平兩百, 於是我便換了。由於 less is more原則, 我只可以換一部有我所需要功能,而又最平價的手機,所以選擇了這部華為, 華為手機在中國大陸是非常出名的,原因是他性價比頗高, 現在市場佔有率已經是全球第一,剛超過了iphone。 我這些沒有上班的家庭主婦來說,這部手機的已經夠用。 老實說 如果要上班, 我會選擇一部比較貴價的 ,因為手機也是身份的象徵。




除了 電子產品,衣服也是 less is more原則。 孩子長得快 ,一年半載腳便長了幾cm,睡褲也不夠長了,我們將兩條睡褲變為一條,就不用買新的了! 當然,這只限於在家中穿著的衣服。 因為我奶奶有時間,她經常會改動孩子的衣服。


其實我們家也不算窮,也總算是個中產。但是 我們認為 ,這樣的生活方式對得住地球,對得住自己, 我們雖然不是環保分子, 但相信我們的生活方式 ,比起環保分子更環保。 所謂源頭減廢 ,不胡亂購物,就是減少廢物的最佳方法。

在飲食方面, 我們也是less is more。 我們很少去打邊爐和自助餐, 原因這兩樣東西雖然很快樂, 但是, 會增加腸胃負擔,我就認識一個 32歲便中風死掉的肥仔, 他最愛就是打邊爐和吃自助餐, 過多的進食,是身體的大敵。 現在人到中年容易發福,更加可免則免。

我們每一餐吃東西的分量 ,都是剛剛好, 有肉有菜有澱粉, 有齊營養所需, 沒有廚餘。每一餐飯 ,盡量不吃剩任何飯菜 ,所以每天吃的飯菜 ,都是新鮮煮出來的。 由於食物份量剛剛好,不單止身體健康 ,亦節省無謂開支。

有朋友問我,網上售賣的利是封,非常漂亮,要不要購買好呢?價錢也很便宜。 我說,這是一條小學生都懂得回答的問題。你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呢?根據小學的常識書說,我們只購買我們需要的東西 ,如非必要的東西 ,就不要購買了。 通常公司、銀行、管理處,都有很多利是封派發, 所以這是想要,而非必要。 根據〖 羅傑斯給女兒的12封信〗 一書, 他勸教女兒 :誰鼓勵你買不必要的東西, 請不要跟他交朋友。

不過凡事總有例外, 我自己的例外, 是書本, 心頭所好的書, 有必要重複看的書, 圖書館沒有的書, 不要猶豫, 快點購買!

Ps. 這條原則 ,也應用於孩子的教育,我只會給他參加他最有興趣的活動, 學他最有興趣的東西,不會漁翁撒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