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對近視的誤解

踏入小三,我兒子開始要變四眼仔了, 這件事說來話長。

一年前,話說有一天, 奶奶覺得兒子那盞枱頭燈實在太暗,於是 去買了一個新的 丶很光的燈頭,換上了,用了那燈頭之後, 他的近視便急速加深。因為我們大約半年驗一次眼,嚴密 監控 視力變化,這半年期間,並無任何生活上的轉變, 但卻突然加深了許多,從而, 我們推測 ,他的近視和檯燈有關。

奶奶最重視兒子的健康 ,這件事令她十分內疚,我也不再提了。我也沒有責怪她,後來我在一些護眼的書看到,說老人家的眼球感光度沒那麼敏感,而小朋友的眼球感光比較敏感,所以老人家適合用比較光的燈,而小朋友並不適合用太光猛的檯凳。由於奶奶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認為檯燈不夠光,所以最後做成了錯失。 而我們 不夠醒目,明明見到那燈太光,只用紗巾包裹減光 ,並沒有立刻更換燈頭 ,所以我們亦有責任。

上半年,我們用盡了辦法希望挽回頹勢, 結果真的給我令兒子回復了25度 ,變成100度,可惜, 後來時間久了,他慢慢又加深了,現在去到 一個不能不戴眼鏡的度數了!

在驗眼的時候,我兒子詢問 視光師 ,是否200度樓下可以有需要時才戴眼鏡?視光師的答案是肯定的,為什麼我兒子會這樣問呢?因為他曾經看過一篇文章,當中提及過這點。

於是我們按照視光師的吩咐,只在有需要時才用,例如抄黑板看電視看電腦做功課等。

但他這樣,有老師見他有時帶眼鏡,有時不戴眼鏡 ,便說 :「有時戴,有時唔眼鏡, 是會令度數加深的。」 我認為老師自己沒查清楚的事 , 以訛傳訛 ,不妥當。不知道的,就不要亂說了! 結果那些小朋友也胡亂起哄, 一見到我兒子不戴眼鏡又重複老師的說話。 當年我也是這樣,被老師一說 ,便全天候戴眼鏡,結果年年度數快速加深。

( 注意 :六歲以下的幼兒, 有視力問題, 必需要長時間戴眼鏡糾正, 因為 他們正是 腦成長的黃金期 ,如果視力不清, 會影響腦發育, 而小學階段 ,則是另一回事, 小學生腦部大致成長完畢 ,長期戴眼鏡會造成依賴。)

( 視光師親手寫的,只在有需要時使用)

我發現,近視這一個如此普遍的眼病, 人們對他的認知很少 ,而且多數都是以訛傳訛而來, 這裏總結幾個最常見的謬誤。

1. 近視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這個觀念是錯的, 近視可以惡化, 亦可以改善, 調整生活環境是必須的, 父母不應該 因為孩子配了眼鏡 ,看得見, 便不重視環境造成近視的因素。

2. 近視必需要任何時間都配戴眼鏡, 這個是錯誤的 ,我自己做了一個實驗 ,親身體驗有時有戴,有時不戴, 後者會比較舒適 ,長時間戴眼鏡 ,眼部特別疲勞 ,不用看書 看手機 的時候 我不戴眼鏡 , 眼睛 休息了一會兒, 立刻舒服了許多, 其實洗碗 、做家務 、吃飯.... 是可以不戴的。(我五百度)

有些護眼書 ,甚至 建議 應該有兩副眼鏡,一副深度數 ,一副淺度數 ,無需很用神的時候 可以帶一副淺的。

3. 檯燈要光猛, 是錯的 。 但是 頭頂的燈要光。因為檯燈會在桌面上反射, 直接射入眼, 不能太光。
( 視光師說的)




4 則留言:

seekin 說...

還有遺傳因素你沒說呢!

好奇媽媽 說...

什麼?

櫻桃子 說...

「有時戴,有時唔戴眼鏡, 是會令度數加深的。」, 這也是我由細聽到大的一個誤解, 我自己本身近200度近視, 我平時就是有需要才戴, 不理別人勸告, 度數多年來維持不變

好奇媽媽 說...

你醒目女呀! 如果我識好似你咁,就唔會變到50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