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一早知佢120

有一個朋友,她懷疑自己的兒子是資優孩子, 於是向我查詢關於鑑定資優孩子的機構, 但她沒有詢問我的看法, 我把資料給了她,事情過了大半年 ,我一直沒有追問她到底結果情況如何。

為什麼不追問呢?因為我自己心目中早已有答案。 我認為她的孩子,智力大約120,並沒有到達資優的水準, 因為如果詢問她,她兒子又不是資優兒, 以她的性格和自信 ,可能會覺得沒有面子, 以免尷尬, 所以我就不問了。我甚至一早跟她說:「如果是120的話是最理想的,因為又聰明又聽話, 大部分一成功人士都是120。」 但我知道她的想法是 :越高越好,這是一般人的誤解 ,她亦是一個很一般的人。

後來他的兒子在數個比賽之中獲得獎項,我見機會來了,便順口問一問,當然先讚揚一下他兒子的出色表現,再作打聽。結果和我想像的 一點也不偏差,他兒子的智力是120,她私底下告訴我,她始終認為自己的兒子是資優兒,她的想法沒有改變( 即是覺得專業機構驗得不準?), 但同時她亦指出資優學院的測試有如過五關斬六將,專業人員甚至打電話去學校了解清楚 。我心中十分詫異,想不到這機構如此認真及準確。

其實分辨資優兒和聰明孩子, 那條界線在哪裏呢 ?就是130。 也不知道是誰定的, 但真的異常地準, 130以上的孩子和130以下的孩子,好像兩個世界的人, 130以下的孩子無論他多聰明,獲得多少獎項,如何得到老師喜歡,他就不是。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比較少資優孩子的情意特質?而130以上的,他可能沒有名列前茅, 可能沒有拿獎 ,他甚至可能是一條頂心杉,他情緒波動大,不服從權威, 不聽話, 不受教, 這些便是資優孩子的 「情意特質」。

不要著眼於他們拿了多少獎,獲得什麼成績 ,無論他們的成就有多大,都不是區分資優與非資優的方法, 區分的辦法是情緒特質,這個十分重要。 所謂資優, 就是一批行使不一樣的神經系統的人, 一批歧異的人。

但由於情緒特質很難判別 ,所以要專業機構才能作出判斷, 到底是學習障礙的?還是資優? 還是高敏的 ?表現出來都有十分相似。

我只知道,我的直覺很準, 我說多少, 通常也不會差多少, 但那個孩子必須要是我知道的,見過的。

另外一個判別孩子資優與否的方法, 是看他的媽媽, 這個旁門左道我認為十分準確 ,四個資優孩子, 有三個是男孩, 男孩的智力大多來自母親, 來自父親的比較少,所以觀察他的媽媽,命中率很高。

聰明的母親,是害怕自己的孩子是資優兒居多,很少會很想自己的孩子是資優兒, 那些很想自己的孩子是資優兒的人, 其實十分膚淺。將這件事看得太簡單, 其實做資優兒的家長 ,承擔的比收穫的大許多 ,所以聰明的媽媽都有點 避忌,恨不得自己的孩子是「 正常人」。

那些一天到晚, 吵著要去做智力測試,主動去想知道結果的 ,通常都會吃詐糊 ,而那些 一天到晚逃避, 最後被迫要去的測試的,通常都是真的。

以上說的是個人經驗及看法, 大家聽聽算了! 別太認真。

2 則留言:

seekin 說...

我倒是知道那條界線是怎麼來的,因為見過d題目和精準的評分表,想攞多10分都難,特別是由120到130。戈10分裡面有好多好多野,大概o係個腦已經不是同一個思維方式。

好奇媽媽 說...

噢,原來如此!你真是見多識廣!怪不得,明明差那麼几分,卻又好像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