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月經的真相

十分詫異! 想不到在一個男人的著作之中 ,會找到困擾多年月的經問題的答案。

其實很早以前我已經懷疑, 女性的月經是對她的身體的一大傷害,我有這個想法是來自經年累月的觀察。 我觀察到,讀書的時候,原本都是女孩子考在前面,後來女孩子來了月經,男孩子便追了上來 ,別人都歸因於男孩子後發先至,我卻覺得是女孩子月經到來,令她每個月都很辛苦,影響了她的讀書情緒,影響了她的體能。不是說笑的,以前讀書的時候,見到有些女同學月經的時候,痛得滿面發青,每個月都要走進醫療室,而我其中一個是我的好朋友,她每個月都有這樣的困擾,她的反應很誇張,我慶幸自己是一個一緊張就不來經的人, 一年都有兩次考試兩次測驗,怎會不緊張?所以 我大概是一季一次吧!

到成年了,我又觀察到,哪些告訴我她月經很多的朋友,她們老的速度比我快,你想想為什麼一對男女結婚的時候,大家的年齡差不多,但去到了一段時間後,女人長得好像男人的姐姐,男人好像吃了防腐劑,你看看張智霖和袁詠儀的差別,袁詠儀不是已經極力保養了嗎?但是在許多鏡頭之下,沒有修圖的情況下,她和張智霖的外貌相比,實在相差太遠。

有一次我勸告一位來經時間很長的朋友:你不如打避孕針,三個月打一次,來經的時間少了 兩次,這樣失血就不會過多了!  她很反感,她認為我這個提議很不正常 ,她認為每個月有經期才是正常的,但我明明觀察到她面色臘黃,一個不健康的樣子,明顯是失血過多了 !她深信月經可以排毒,所以多好過少,我認為這個想法有點古怪,因為這個想法跟我的觀察不一致,我明明觀察到,所有月經流量過多的朋友,樣子都不好看, 衰老的速度也比較快。

因為我月經的次數比別人少,我覺得很奇怪, 雖然我覺得這樣很好, 日常生活很方便, 但我一直也有尋求醫生的意見, 每個醫生的意見都不同。 最後一次,我去中環一個女醫生的門診,她很忙碌,知道我為這些小事而來, 大聲說 :「只有月經過多才是問題 ,月經過多有可能 是有潛在的疾病,月經過少最大的問題就是生不到孩子,你仔都生了,還有什麼好說的? 以後不用再來覆診了 !」我第一次聽見醫生如此肯定地告訴一個病人,不要再來覆診,因為她的診金也不便宜的呀! 因為這個醫生說得那麼清楚明白, 我就心安理得, 不再為此事而煩惱,反正我都已經生了孩子,就不用怕生不到孩子了!


說了這麼久, 便說一說這本書的答案吧 !這本書印證了我的想法是對的, 月經少畀月經多好, 月經多意味著卵巢癌丶乳癌... 的機會大增,每生一次孩子 ,患癌的機會都會減10個percent。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生孩子的期間會停經, 生完孩子有好幾個月也不會來經, 這樣等於休息了一年,卵巢不用每月受到細胞分裂的影響 , 癌變的機會率會減低。

這就是現代人女性癌症發病率,比古代女性癌症 高出幾倍的原因。 因為古代沒有避孕 ,女性一生人要生很多次孩子,所以她們的月經次數比較少,她們大約一生人行經100次,現代女性行經四百次 ,每行經一次細胞的分裂都會增加患癌的機會。



此章的最後,建議避孕藥其實可以作為抗癌藥之用 ,只要用避孕藥將月經調整至三個月一次, 那麼我們便會像一千年前的女性一樣 ,一生人只會行經一百次, 這樣患癌的風險便會大大降低了!

說了這麼久,這本到底是什麼書呢 ?這本書不是醫療健康的書 ,是葛拉威爾的著作 「 大開眼界」, 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其他都不是相關於月經的。 他寫的東西有他的參考書目 ,他是一個頗有說服力的人, 不是胡說八道的書本 ,大家對這個話題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圖書館借閱此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