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卡爾威特是精英教育


[卡爾威特的教育] 可以話係我第一本接觸嘅早教書 ,它倡議將孩子教導成為一個全面的人,而且越早開始教導越好。

所以 ,我在兒子五歲前,主力是用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 還有劉亦婷媽媽的教育理念, 後來,我開始接觸到蒙特梭利的教育 ,尹老師的著作, 還有最近陳美玲的著作, 她們都有一些論點和卡爾威特的教育不同。

例如: 尹建莉倡議不要教育 「完美的孩子」,這個和卡爾威特是相反的。

還有獎罰無用論 ,卡爾威特的教育絕對是有獎有罰 ,而 尹建莉丶 陳美齡丶蒙特梭利,倡議的教育, 是拒絕獎罰, 因為她們認為獎罰會模糊了學習目標。


到底哪一個說法才對呢 ?我應該用哪一種理念去運作呢?

詢問過另外一些熱衷教育的朋友,她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答案, 她說卡爾威特其實是精英教育, 劉亦婷媽媽的教育也是精英教育 ,其他幾個是適用於大眾化的教育方式。

我聽完之後恍然大悟,怪不知得 ,我總覺得 尹建莉 說得有道理,我卻難以跟足, 而卡爾威特的方式, 還有劉亦婷媽媽的 「 短板理論」,我一直在使用中, 而且用得得心應手, 結論是: 如果你的願望是培育精英, 你用卡爾威特的教育 和哈佛女孩 劉亦婷 的教育, 如果只是想用一般普通孩子的培育方法,則其他更為適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