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閱讀是廣泛的好?

經常我都會聽見家長這樣訴苦 :「我兒子只肯看xx 為題材的書 ,其他書就不看了 !」家長的表情是一臉無奈 ,萬分苦惱。

而我又會通常見到另一些家長, 表情輕鬆自豪地說:「我女兒什麼書都喜歡看!」

聽完這兩種家長的說話 ,我有一種奇怪的感覺, 對第一類家長 ,我的感覺是不擔心, 並且十分高興 !因為他的孩子 ,對一類型的書非常熱愛, 即是他已經找到他的熱愛點。

第二類型的小朋友 ,能夠令家長安心 ,但我卻安心不下。 因為我覺得 ,樣樣都喜歡看, 即是一樣也不喜歡看 。就像每一個對象,我都喜歡,即是根本沒有一個真心愛的人, 是同樣道理的。 應該立即去尋找一個新對象,一個能令他全情投入的對象。

在幼兒時期, 或者 小學時期, 興趣廣泛是令家長十分安心的 ,但我本人認為, 在閱讀方面要的不是廣泛,而是深入。

喜歡廣泛閱讀的人, 最後很容易會走向手機 ,因為網上的文章又多又方便 ,那為什麼要拿著書本來閱讀呢? 又重又不方便!

只有喜歡深入閱讀的人 ,才是最後看書( 包括電子書)的高手。書本與互聯網不同的地方 ,是書本的學問是深入的, 互聯網是淺層次的 ,廣泛閱讀的人,其實是每一本都看了個皮毛 , 便心滿意足了 !而集中閱讀的人, 其實他們是喜歡研究深層次的學問 ,這種特性會令他們一世都與書有緣。  沒有深入研究一件事物這個動機的人,是不會看書的 ,就算看也是看來看去, 都是前面幾頁。

書本的存在, 是因為有人需要深入的研究學問 。世界上如果沒有了喜歡深入研究 的人, 便不需要書本 。

從小喜歡偏執地閱讀的孩子, 其實將來會終身持續閱讀的機會更大, 他會再過了一段時間 之後 ,又深入地研究另一個專題 ,這是我的推測。 你又有什麼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