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數字是最客觀的

上一篇文章「 八歲的社交能力」說到 ,自己的孩子,自己是了解得最清楚的人,但是同時我亦發覺很多人真的並不了解自己的孩子。

 舉個例 :我有一個朋友, 有兩個女兒, 但女兒上小學之後,遇到十分大的學習困難, 總是吊車尾。 她真的一直都不知道自己孩子的程度, 所以也沒有準備 ,倒瀉籮蟹一樣。 於是我便告訴我這個朋友,在妹妹上小學之前記得要好好幫她準備, 反正她們都會上同一所小學, 所以家姐的 試卷 ,一定要影印留底給妹妹作為考試前 練習之用 ,結果妹妹也上小學了。

前幾天他打電話給我 ,說妹妹測驗成績不好,每科大約六七十分 ,老師開始有點意見, 派了一份 學習障礙問卷給她。 我問她到底有冇把姐姐的試卷留給妹妹作操練之用 ,她說他並沒有留底 , 連用手機拍下照片也沒有 ,我問她為什麼, 她支吾以對 。

其實我這個朋友,我十分清楚 ,她是覺得妹妹這麼聰明 ,怎麼可能會和姐姐一樣應付不了學校功課呢? 但其實我一早就看得出來這個妹妹的成績也不會好到哪裏去 ,大約便是剛好合格吧。為什麼我的看法是如此準確 ?而她的看法卻不準確呢 ?不是媽媽應該比其他人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嗎? 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看的是數字,是客觀的情況, 而她看的是自己的感受 。她每天都跟姐姐和妹妹一起生活 ,很自然地把姐姐和妹妹互相比較,妹妹比姊姊聰明許多 ,那她自然覺得妹妹讀書比姐姐好許多, 而我客觀是因為我看的是所有小朋友 。妹妹的確比姐姐聰明 ,但比不上其他小朋友 !如果姐姐拿二十分, 妹妹應該拿六七十分,但 其他小朋友拿八九十分, 便是這個情況。 作為媽媽,我們不是要跟別人去比較孩子,而是要拿數據出來,要觀察數字。 如果做過家姐的測驗卷作模擬,妹妹拿到六七十分,你自然可以計算到妹妹大約係 考到什麼位置了 。同時亦能預計老師會有什麼行動, 只要找一個差不多分數的小朋友家長嚟問一問便知道。 不用 後知後覺 ,狼狽不堪!

我們的分析必須有數字去支持, 而我經常說不要聽老師的話 ,是因為老師很多時都不跟你講數字,是講她的感受, 小學老師十個有 八個是女性 ,十分注重感受, 例如她覺得你的孩子怎樣怎樣,這些我是不會聽的,除非她拿出數字,我便會聽 。每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 ,世界上有不同類型性格的人,看同一個蘋果大家有不同的角度 ,我們不能以感性作為判斷的理據 ,尤其是每一個父母都很容易 莫名其妙地 把自己的孩子看得太好。但是一份實際的測驗卷,便會令你清清楚楚 到底孩子 的情況。

我知道這樣說 ,一定 會引 來一些人的批評, 例如說我過於功利 ,重視成績 ,但其實我重視的是數字, 數字的背後, 有很多的分析 ,我重視的不是成績 ,而是數字背後所反映出來的數不盡的問題。

世界上總有許多人, 喜歡把洗澡水和嬰兒一起倒掉, 關注成績不一定是功利主義。 考試前做模擬操練, 不是壓迫民族幼苗 ,而是協助 小朋友了解 考試的模式, 及時間控制的技巧。

2 則留言:

櫻桃子 說...

這個方法非常好, 一做試卷便知道小朋友情度, 但問題是怎樣問朋友借試卷而又不被冠以"怪獸家長之名"

好奇媽媽 說...

如果是好朋友,不會這樣說你的。 如果不是好朋友,就算他有也未必會借給你。

你好出去買現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