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我們需要強勢領袖

雍正王朝我終於看完了, 這套劇真的很好看, 好看的理由, 是因為我學習了許多東西。一些我從來沒有思考過的問題, 作為一個小市民 ,一個師奶 ,我從來沒有站在領導者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去管治一個國家?但是看雍正王朝的時候,你難免會去思考帝王心術 。

雍正的父親康熙,經歷九子奪嫡,九個王子都想當皇帝,其中勢力最大的是八阿哥,他有八賢王之稱, 是一個 最得人心的人, 其他的官員有八成都支持八阿哥。 最後康熙把皇帝位 交給了四阿哥 ,就是雍正,他是一個 孤臣 ,一個默默 做事 ,但是以從來不結黨的人!康熙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一個 人緣不佳 的人,他為什麼要選擇他呢?當故事看到越後,你就越明白康熙的心思 。作為一個領導者,其實應該是要平衡各方的勢力 。如果你結黨, 即是你對某一個黨派的勢力特別 偏袒 ,那怎麼去做一個好皇帝呢? 最沒有 能力的人是人民 ,人民沒有錢沒有權勢,誰去幫他說話呢 ? 最後官逼民反, 國家動盪是必然的事 。



雍正因為曾經得罪有錢人, 官商 ,讀書人 ,所以朝廷中沒有一個人喜歡他。 他推行的 新政 最後得到了空前的成功,但他卻留下了千古罵名 。那些讀書人把他寫得有如暴君, 又說他 竄改 遺詔,又說他有血滴子隊伍 ,其實這些都是不滿他的新政的人做的 ,他留下了千古罵名。

 我記得當年我看亞洲電視重播麗的電視 的劇集時,扮雍正的萬梓良,十惡不赦。 而這個 雍正王朝 作者二月河 閱讀完詳細的歷史,資料做個仔細的推敲 ,為雍正皇帝做了一個平反, 他明明功績嚇嚇,卻被人說得如此不堪! 那是因為他是一個強勢領袖 ,強勢領袖難免會令很多人不滿 ,會批評他 ,但是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 和氣泥 ,我們需要的, 是一個真真正正有辦事能力的人 來管治國家。

特首選戰在即, 希望香港也能選出一個像雍正那樣的強勢領袖, 不要像梁振英那樣, 做事溫溫吞吞,不夠雷厲風行,不敢硬撐新政, 龜速進行 ,香港需要一個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