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DSE中文初探

在教育路上,我一向是展望式的,阿仔出世時我已思考阿仔如何應付繁重的小學生活,所以才會實施早教,到了小學,發現他已輕鬆應對學校生活,我又開始思考中學的事,因為頭六年早教期做得夠,後面的路好像不太難行,我指升中呈分試,因為我的心頭不算高,沒有興趣入神校,所以我就不用太操心了,只要阿仔保持全級頭十,心儀中學可說是手到拿來。現在實在有閑暇,所以來探討一下DSE。初探完後,很感嘆現在DSE比我們以前會考高考的出題高明多了!

恰巧有中文科的天書(英文科可能太受歡迎,都給人借光了),便借來看看。細緻的東西不必談了,因為兒子還小,將來的出題模式未必一樣。我要找出來的,是現在要做什麼準備功夫。



有思方學的題型,阿仔長大一點我可以跟他一起學習什麼是“羅輯謬誤”。這些東西,我們那年代要大學才接觸到呢,想不到DSE已有,而且是中文科。



上面兩段,指出了從小閱讀的重要性,這個我由兒子出生已經營的東西,我自然知道它的重要性。不要因為功課忙而放棄閱讀啊!


現在DSE與當年會考最大的不同,是它要找的不是高分白痴,它往往要求創意,分析力,判斷能力,羅輯力等。

所以,如果你孩子在學校調皮搗蛋,你不必煩心,反而應該開心,因為這種孩子可能就是DSE要找的人材,要思維活躍(坐唔定和好奇),有創意(不守規矩),羅輯力及判斷力強(駁咀駁舌)。

中文科都還算有些什麼古文用字和修辭手法可以溫習一下,給勤力的同學有拿好分數的機會,那科通識才是駁咀精的天下,題題都是分析及辯論,無野溫,但要keep住看新聞。

所以,小學還小學,中學還中學,一去到中學,又是另一片天空。小學要學守規矩,中學要學衝破規範(思考上),哈哈!


4 則留言:

A La Claire Fontaine 說...

好利害呀!真的要向你多多學習

好奇媽媽 說...

如何厲害法?
只是粗略看看罷了!

seekin 說...

我和你一樣都是活在未來的,哈哈。
我發現自己而家為個仔做緊的,都是對將來最有用(或者說最有影響力的事情)

好奇媽媽 說...

哈哈,對,這方面,我們最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