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星期日

我對老師有性別歧視

昨日家長日,第一次見今年中英數三大主科的老師,今年中英文都是女老師,數學是男老師,我發現自己十分喜歡那個男的數學老師,因為他說話大氣,言簡意潔,說的都是大方向,教孩子的是學習方法,而非死死實實的知識。難得他還很有創見,說每學一個課題要給一個pop quiz,然後排名次寫在卷頭,他說:「不是要給孩子壓力,而是要家長了解孩子的強項和弱項,亦知道自己的位置。」我覺得他的方案十分好!他亦解釋,小五小六能否考到好學校,數學科是重要性指標,因為分數差距很大。即是說:不要再鴕鳥政策了!

已經第三個年頭了,我見了那麼多小學老師,九成多是女人,而且大多都是很煩瑣的女人,即是15分鐘presentation,盡是說一些雞毛蒜皮的叮囑,而非教育心得,真是老人院都唔收佢! 但偶然也有例外,上年的中文女老師就活潑可愛,用心教育。

我覺得那些在文件上,功課上,雜務上糾糾纏纏的,只可以叫“行政人員”,不應該叫老師,但小學老師,絕大部分是那些嘮嘮叨叨的行政人員。永遠是擔心這樣那樣,偏偏不擔心自己把孩子煩跑了!

這些都是天性,女人,十個有六、七個是煩瑣的,在小事情上兜兜轉轉,柔腸百結。在教育方面,偏偏要的就是言簡意核,思路分明。小學的老師,真係頗多“行政人員”,所以兒子如被投訴上課走神的話,我是同情兒子的,因為太悶蛋了!

而兒子已找出在小學的生存之道,便是一面扮聽書一面做功課,他說他要帶短一些的鉛筆,方便他在柜桶偷做功課。開學已個多月,兒子差不多每日都做完功課才回家。放學後我們一家自由自在,心情輕鬆。

昨日家長日完畢,我回家跟兒子說,以後上數學堂不要做功課了,用心聽書吧! 因為今年難得遇到好的數學老師,就不要浪費,好好珍惜。

這件事促使我想多了一步,三年後選中學,應該看看那間中學的男女教師比例。不過,相信中學的女老師學歷高一點,應該不至於那般admin assistant類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