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星期一

為什麼要數手指?

在家長會上,有一家長舉手問數學老師一條問題:「如何可以令孩子不再數手指?」

已經小三了,數學老師驟然聽到這條問題,呆了半响,然後說:「佢應該要記熟。」

其實,老師不了解兒童數概成長的過程,看老師的樣子可能未有孩子。“數手指”其實是一個成長階段,幼兒由不會數物發展至會數物,不會手指發展到會數手指,會數手指發展至不用數手指。

許多家長只會在乎數手指是否「樣衰」,卻不知背後的意義。有家長為了節省這個樣衰的過程,甚至硬生生終斷這個過程,直接背熟答案。

其實,就像幼兒爬行能鍛鍊他的頸背肌肉及手眼協調一樣,數手指對數概建立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未爬夠便被人捉去坐“學行車”,BB的協調能力會差,而數手指亦一樣,如果未數夠便被停止並要死背,他的數概發展會較差。

那麼,為什麼一個小三的學生還要數手指呢? 是因為他做數做得少呀,只要每日都要他做加減數,他數夠了,便會過渡到下一個階段:不用數。

而有什麼方法要孩子在每日繁忙功課中再抽時間做額外的數呢? 答案是網上功課「每日十題」。因為網上功課要計時,每日十題必需在十分鐘內完成,所以,頂多只會用了十分鐘。

每日十題數,一年便是三千六百題了,那網站風雨不改,連暑假都日日有十題供應,正呀!

有朋友說,自從我介紹他兒子做每日十題之後,他的兒子考試前便不用花時間去溫數學了,可集中火力來攻中英常,所以,每日花多十分鐘,反而節省了溫數學的時間,而且效果更好!

不過,凡事最重要的是:恆心!

風雨不改地做了兩年多,最近我兒子也開始懶洋洋地“不叫不做”,我當然會堅持下去了!但我當然不會嘮叨兒子,我出了一個pay plan,在吃飯前完成“每日十題”和“每日一篇”,有$1獎金。

2 則留言:

seekin 說...

點解咁多人抗拒幼兒數手指,這是正常發展過程,why not?
身邊有人同我講過,學公文數好過,可以skip「數手指」過程。究竟係佢唔了解公文數,定唔了解數概呢。

好奇媽媽 說...

係,就係因為太多人誤解,我才寫了這篇。其實我不想寫那麼簡單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