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不用寫字的年代

我覺得我們不用寫字的時代,條件已經成熟哂。

其實我已經成二十年無需寫字,對上一次係寫俾加拿大的朋友,果時係中學生。現在我的郵箱日日塞咗一大堆廣告信件,已經沒見過用筆寫的信件大約廿年(如用筆寫都只是信封面)。

自從我出來做野,每人一部note, 什麼也用電腦來做,和同事溝通用intranet, 公司又有printer。智能電話出咗之後,whatsapp溝通更方便,寫字更不需要,連寫便條都可以節省。

自從我老豆的手機裝咗個廣東話語音輸入,我都好驚訝,而家語音輸入準確率已很高,一大篇野一兩分鐘搞掂。只須用手改幾個錯字而已!

數碼相機取代傳統相機,手機取代數碼相機,智能電話取代2G手機,iPad及notebook取代電腦,整個過程也只是大約十多年! 太快了,而且是越來越快,數碼相机取代傳統相機用了幾十年的時間, 但後期是一里通百里明地跳上了高速快車!

照這樣的推算,未來十年,科技進步更是天翻地覆,出乎意料。如果你FB有add一些新科技產品專頁,日日都有得你O咀,什麼新概念新思維沒有?

人類,真的還需要寫字嗎?人類要學習的,真是現在學校教緊的東西嗎?

十年後,第一項能力是要準確發音,如發音不準,便改用打字輸入,此為第二項能力,而第三項能力才是寫字,當全世界都停電了,電腦和手機全坏了,才需要寫字。

但我們現在的學校,主力是培訓第三項能力,而第一和第二項投放時間最少,完全本末倒置。

時代在天翻地覆地改變,人心卻不思進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