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莊周夢蝶

今朝阿仔醒來,問了我一條問題:「媽咪,到底我發夢夢見一個人,佢會不會同時又夢見我?」

我以為莊周係怪人,而家先知,莊周唔怪,係有童真啫! 而覺得佢怪的人,其實係無童真。

孩子有童真,所以想法如莊周。


 莊子還創造了一個中國人幾乎盡人皆知的故事──莊周夢蝴蝶。故
事是這樣的:
 
從前莊周夢見自己變成蝴蝶,翩翩飛舞的一隻蝴蝶,遨翔各地,飄然自
在,根本不知道自己原來是莊周。忽然醒過來,自己分明是莊周。不知
道是莊周做夢化為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化為莊周?其實,莊周和蝴蝶
必定是有所分別的。
這個故事可以有三個含義:

1. 
莊子是以美感的經驗,將自己的情意投射到他所觀賞的事物,而和外
在的對象相互會通、交感,因此取消了物、我之間的界限,使人和世界
成為和諧的一體的存在。

2. 
莊子把自己變形而成為蝴蝶,是用來比喻人性的天真爛漫,無拘無
束。現代文學家卡夫卡(F. Kafka)在<變形記>(The Metamorphosis)中說
一個人從睡夢中醒來,突然發現自己變形為一條大蟲,他想爬出去趕早
班的火車,卻感覺自己行動十分吃力,言詞含糊。卡夫卡這個寓言代表
現代人所承受的巨大的生活的壓力,而莊子把人變為蝴蝶,卻表示人可
以不受形體與空間的限制,自由自在地活在自己選擇的生活之中。

3. 
這故事進一步引來「人生如夢」的說法,但莊子所謂「人生如夢」並
不是消極而悲涼的,莊子是以藝術化的心情將人生美化,將每一個人所
可能碰到的境遇當成是十分令人欣喜的事情。

       由此更進一步,莊子認為一個人的生與死就如同夢和醒一般,並沒
有太大的差別,生和死其實是一貫的歷程,就像白天和黑夜不斷地循環
著,因此,莊子認為我們不應該愛生而惡死,因為喜歡「生」而厭惡
「死」,是由於不瞭解「道」其實同等存在於生和死的兩種狀態中,生
和死對我們而言,意義並沒有什麼不同。
        此外,莊子瞧不起那些追求富、貴或名、利的人。聽說莊子本人很
窮,但他依然保持不被誘惑的人格。曾經有楚王想請莊子去作官,結果
被莊子一口回絕了。莊子說他寧可做一隻活著的烏龜自由地泅游於泥水
之中,也不願做那死了之後才被供奉在寺廟中的「神龜」,莊子喜愛自
由自在的生活,由此可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