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拒絕随波逐流

網友問我有否看其他媽咪的網誌,我說,我已許久沒去看其他人寫小朋友的網誌了!

小朋友比我兒子小的,我沒有太大的興趣看,因為我一向是向前看的,活在將來的人,看人家寫BB,我沒什麼可以學習的。而同齡的呢? 我也不想看太多,寫吃飯睡覺的不用看,寫小朋友如何十八般武藝,拿了什麼什麼獎的,我盡量不去看,以免自己看完,又對自己兒子施壓,要他拿幾個獎回來給為母的臉上貼金。

我了解自己,我並不是一個完全不受外界影響的人,在十六型人格中我是P,這種人適應力強,靈活多變,但就是這樣,亦同時有容易受外界影響,不專心的情況。就算明知自己的孩子高敏,不適合玩十八般武藝,但當看得別人多,難保我會動心,給孩子多報几個班。

就算同卵雙胞胎都可有完全不同的個性,小朋友的個性、資質,千差萬別,看別人做什麼,不如多觀察自己的孩子適合什麼。同一種教法,對不同的孩子,可以生出完全不同的效果。同樣地,同一所學校,對A是宝,對B是草。

(source: No Two Alike)


孩子幼小時,去看看人家的玩具、教育法、遊踪等,一定沒錯,因為有許多靈感,到得現在小學階段,已沒什麼意義。除非那個blog亦有展望中學的教育方向吧! 對了,這樣的blog也真有一個,我有看的。

2 則留言:

seekin 說...

原來係咁的⋯
可能未到位(我仔仲細),我沒這些想法,不過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仔比你仔更不聽使喚,所以無得諗,哈哈

好奇媽媽 說...

我覺得你果個比我果個聽話好多!

N年前的事,費時講啫,你仔8歲時,一樣係可以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