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從<羋月傳>學習歷史

羋月,就是大秦宣太后,類似是武則天那樣的女人吧! 只是沒有像武則天般正式稱帝而已!如果不是這部電視劇,我還不知道秦始皇有一個這樣能干的高祖母呢! 有傳“兵馬俑”陪葬,是屬於她的,不是秦始皇的。我信! 因為兵馬俑陪葬,怕死後寂寞,實在太女人了! 秦始皇叫得自己“寡人”和“朕”,都預咗斷六親啦,他為求統一,殺哂自己的親人(全部是敵國間諜),還怕什麼寂寞?

國內的歷史劇,有部分是很有觀看價值的,首先是要改編自小說的,因為小說的作者經年累月去搜集資料才能寫出一部受歡迎的作品,被挑選來拍成電視劇,質素有一定的保證(當然亦有不好的,例如“傾世皇妃”,唔掂)。其次,是國內的“影視處”和我們香港的不同,香港的只監管有沒有色情暴力,然後寫上「本故事純屬虛構」; 而國內的,除了色情暴力,還會監察與歷史是否有重大出入。上一次,范冰冰主演那套“武則天”,便是因為說武媚娘怀着先王的孩子嫁給先王的兒子,被監管局阻止播放,劇組被迫重新配音,說是怀了新君雉奴的孩子,所以大家看得一頭霧水,武媚娘未與雉奴親熱過,便怀上了他的孩子?

這段<武則天>劇的小插曲,令我對國內歷史劇另眼相看,因為在香港生活了這麼多年,已習慣看古裝便當它吹水,完全與歷史分割,但原來,看大陸劇,只要挑戰得當,可以當成學習歷史的材料?!

這套<羋月傳>,劇情和我在百度看到的宣太后歷史故事,有大部分都對得上,而且劇情合情合理,人物性格與行為也設計得當,所以,我已進入了煲劇狀態。

而該劇的小說版本,竟在網上有得下載。

http://www.sto.cc/mbook-142744-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