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早讀時段的重要性

我兒子小一時,我覺得學校的早讀時間很麻煩,雙周要帶英文課外書,單周要帶中文課外書,而且不是日日要帶,只是星期二、四帶,那便好像迫家長記住一些繁鎖的小事那樣!有些家長更自作聰明,給孩子一本薄薄的中英雙語故事書,日日放在書包,那麼,就可以完全不記住這件小事了!

我當時也覺得這個方法很“聰明”,就是直覺地,不想這樣做! 原因是小一功課忙(未適應),難得學校安排了閱讀時間,怎可以不利用呢? 於是我一口氣在手冊上mark哂全學期那天要帶什麼課外書,按手冊辦事便是了!

初期我只安排兒子最喜歡的書種給他帶,因為心想:沒有媽媽在,他一定不會看一些難的書,給他一本他一定會看的好了!

怎知道,事情剛好相反!孩子在媽媽面前不肯看的書,在學校偏偏肯看!!你說神奇不神奇?!那是我小二才發現的事,所以白白浪費了小一的早讀時間!小二時,我利用了學校早讀課的幫助,將兒子的英文閱讀難度,推高了一個層次!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朋輩的力量和學校氣氛,原來比我們想像中更具威力!在那個全班也專心看書的時間,沒有孩子不看書,分別只是真看和扮看!媽媽日日準備同一本中英文雙語書的小朋友,當然是扮看的了!而媽媽用心準備的書,孩子在那個環境底下,一定會看。那一刻,世界除了閱讀,還是閱讀!

初時,我怕在圖書館借來的書會被兒子不小心弄丟,每次都給他帶自己家中的書重看,後來,我想想:丟了也只是照書價賠錢,那自己的和圖書館的,丟了的損失也是一樣呀! 於是,我便給兒子帶圖書館借回來的,他沒看過的書。

小二、小三,媽媽已養成習慣,不用寫手冊,也一定記得甚麼時間給兒子書包塞什麼課外書。連一個媽媽,都因年月而養成“塞書的習慣”,那何懼年月不能令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呢?

怕的只是,從來沒有開始過,永遠只是口頭嚷嚷。

2 則留言:

櫻桃子 說...

嘩! 估不到短短的早讀時間, 能夠產生如此果效!

好奇媽媽 說...

對,真是意想不到!

小學六年,加加埋埋其實不少的光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