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蝸牛母子的書


作者兪雨蕾苦心經營兒子的學習,在兒子入了耶魯大學後,出了這本叫《牽着蝸牛慢慢走》的書,取此書名,是因為作者曾為台灣詩人的詩<牵着蜗牛去散步>而深受感動。博友推介此書後我一直沒有買,是因為我以為那個兒子定必像蝸牛那樣慢,書中應該是記載作者如何艱苦地,耐心地把一個學習很慢的兒子送上耶魯。我一向欠缺耐性,又怕看悲情故事,覺得此書應該與我格格不入。

而事實,完全不是這回事! 蝸牛媽媽是進取而嚴格的媽媽,學識高,知識廣,對兒子的教育步步先機,將兒子的英語教得像母語一樣好!而她自己的英語,並不十分好。而蝸牛仔,一點也不蠢,他自小已獲獎無數,主要強項是奧數及英語戲劇。



看完了蝸牛媽的書,實在深深佩服她的遠見及策略。她以“有聲書”教育兒子英文的套路,我亦會跟隨。大家別以為她與汪培珽是同一伙的,汪培珽,夠不上她的邊,只要看大家的子女成就,便知一二。

至於蝸牛仔呢,他也寫了一本書叫《離家出走去耶魯》,教育的成份不高,當小品文看還不錯,他幽默風趣,每篇文章都有笑點,看後,你便會感受到蝸牛媽的厲害,因為她培育了這樣一個不止學業好,心靈也極之健康的孩子!

<牽着蝸牛去散步>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彷佛说: 
“人家已经尽了全力!” 
我拉它,我扯它,我甚至想踢它,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啊!为什么?”天上一片安静。 
“唉!也许上帝去抓蜗牛!” 
好吧!松手吧!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任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有个花园。 
我感到微风吹来,原来夜里的风这么温柔。 
慢着!我听到鸟叫,我听到虫鸣,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咦?以前怎么没有这些体会? 

我忽然想起来,莫非是我弄错了! 
原来上帝叫蜗牛牵我去散步。


蝸牛媽的博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