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何紫兒童小說精選集


實在太喜歡何紫的兒童小說精選集,所以簡介當中的數個故事。


小泉上同學張啓的家玩耍,不小心打破了花瓶,張啓媽媽雖說是小事,不介意,但對小泉的道歉沒有回應,小泉媽媽知道後立即打电話給張啓媽媽,但啓媽竟然不肯聽電話,小泉媽媽帶小泉上門道歉及賠償,才知道,原來啓媽不是生氣,只是她聽不見,她是失聰人士。但由於自卑感,一直不想說出事實。

這個故事,可謂“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故事好看之餘還有正面訊息: 留意別人的難處及自卑感。


小衞的數學拿了一百分,好不神氣! 媽媽叫他教妹妹,他一面教一面說妹妹蠢,媽媽叫他去買蘋果,他付款時,他說賣生果的婆婆算錯數,最後,回到家,媽媽給她紙筆再算一次,原來是他自己算錯了! 小衛再也不敢驕傲了!

這個故事,成績好的孩子必看。與其直接告戒孩子不驕傲,不如看個好故事吧!


我和兒子最最喜歡的便是這個“書的風波”故事。故事說,以前那些色情暴力漫畫如何荼毒孩子,後來如何立例封膠袋及只可售賣給成年讀者。在看此故事的感覺如親自漫遊了一遍這段香港小歷史。



編輯怕小讀者不明白部分內容,還貼心地在下面補充一下歷史知識。

老實說,我太喜歡這種有故事聽又有歷史學的書!

整本精選集收錄了何紫40個短篇故事,每一個都有正面訊息,但又不着痕跡,完全沒有說教的味道。更能增加孩子對父母童年生活的了解。正!

3 則留言:

seekin 說...

我細個時都鍾意睇何紫的書, 後來知道了佢cancer死左, 好傷心

好奇媽媽 說...

我細個係睇阿濃的。

何紫真係好正,我推介阿仔看,現在新出的,沒有那種純純的情怀及不着痕跡的教育,都是以劇情刺激為主。

好奇媽媽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