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星期一

超媽45 Tj型的孩子購物

阿仔上次比賽獲得兩張三聯書卷,價值區區四十元。於是我帶他去三聯自己買文具。平時文具通常是媽媽買的,今次我強調這是「你的獎金」,要他自己做決定。

兒子很喜歡拆筆,當見到他拆人家的筆時,我有點緊張,後來知道他是有必要這樣做,而且很快就還原,不會弄壞人家的東西,我才放心。

他解釋我知,筆芯的厚度相差其實很遠。大家看看第一張相和第二張相的差別就知道了。

這支筆芯薄過第一支很多啊!

然後兒子又對比一下墨水的高度,大家看看,兩支都是新筆,但相差頗遠。

經阿仔反覆比對,阿仔選了四支籃筆,其中三支是同一模一樣的。紅筆是我選的,因為家中沒有了紅筆。


告訴你,如果是我選,一定是支支都不一樣,因為我喜歡試新東西,分分鐘每隻色都不一樣(例如不同程度的藍)。

但阿仔的選擇是「最好的」,他經過比對認為這一隻牌子墨水最多,用得最久,而這隻筆有不同程度的藍,他只選最正藍的,三支都一樣,因為他說另外的藍不合老師的要求。如果是我,我又會選不同的,搏下老師唔話我。

看一個孩子自己做決定,真是會觀察到很多東西,我沒有給意見,就是一直觀察兒子,我更肯定兒子是TJ型的沒錯,他做決定是憑數學概念做的,比較墨水量,是數學來的,而J型是會重覆最好的選擇的,我雖然也是T型,但我是P型,喜歡變化,我會選第一至五位我認為最好的,不重覆。

試下帶你的孩子去買筆,觀察一下,如果他很容易受顏色和筆的外型影響而做決定,而且不從實用的角度去選擇,他應該是f型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