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星期五

老公的職業病

我老公有個同事,樣樣都比他叻,能詩會畫,中英文通,中大畢業。至於我老公,那些東西全是大弱項,只有一樣東西比他叻,就是「價格敏感」。

他的同事是infj, 這種型號讀書和學習都好,要學什麼東西都學得到,但就是「價格敏感」學不會,他們是屬於「詩和遠方」的,天生對錢沒太大感覺。

我老公在很窄的範圍有天份,張張刀,得一張利,但因為這張真的夠哂利,在股票市場上贏多輸少,果真小賭可養妻活兒,大賭可創業興家。所以老公說:「做人唔使周身刀,只要有一張刀夠利就可以了。」所以我們培養孩子也是這個方向的,不要通才,要專才。

什麼是「價格敏感」呢?就是,我們平常人,看見股價波動,物價和樓價波動,會沒有反應的,對慢速的流失金錢也沒有什麼反應。舉個例,我的定期到期,我要將錢由A銀行搬去B銀行才可賺高一點息,我是懶懶閒不去做的。但我老公會迫我立即行動,他說:「每遲一天會蝕45元。」我是知道會蝕,但我不會去計一天蝕多少的,但他會!這種就是「價格敏感」。他對價格的敏感度是天生高,所以我被他這個「職業病」搞得很忙。日常生活,一有減價就會一起去「掃貨」。

例如:
港式奶茶一盒,百佳是這個價,惠康今天平11元(破底價),他一口氣買了十盒,慳了110元。

你不要以為他是購物狂,他只買必需品,這款奶茶是他的必需品。而且他是會計算在限期內是否飲得完的。


除了奶茶,其他必需品如麵粉、油、米糧、奶粉,他都會低價屯積,而且他都計過「用得哂」,非常精準。

一般減價他只會屯少量,但「特破底線」的大優惠就會「大手入貨」。

拍拖時我是不知道他是這樣生活的人,但我就是覺得這個男人很靠得住,結果,他結婚後幾年已賺夠了我們的生活費,可以不用上班了。現在他太得閒,日日陪老婆去超市,然後經常「職業病」發作。

2 則留言:

櫻桃子 說...

死火, 我都是對錢及價格敏感度不高, 如何後天培養?

好奇媽媽 說...

做個開支預算及控制表,令自己清晰金錢的去向,否則好容易使大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