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星期六

文人還是理人?

最近看了GCE和DSE的資料,發現理強文弱的學生適合考GCE,文強理弱則適合考DSE。

DSE的3322要求,明顯是傾則於語文科的,兩科語文必須拿3,但數學只須拿2。大家都知道,一般男孩理科強,女孩語文強,所以宏觀角度,DSE普遍對女生有利。

當然,宏觀歸宏觀,我們只需要觀察自己的孩子更適合那個考試制度就行了,即是我們要「微觀辨識」,到底自己的孩子是文科人還是理科人?

到孩子中四選科時,自己自然會知道自己是文是理,那用我們操心?當然,你是可以這樣做的,我不反對,但我不會這樣做,我什麼事都「想在前面」,我是「將來式家長」。

據我觀察,我兒子是理科生。他日日看那麼多中文書,又喜歡聽中史故事,你怎肯定他是理科的?第一,他很喜歡數字,看中史最愛記年份,看歷史人物喜歡記歲數,連搭車都要記車牌,他留意所有數字。第二,他的中文很好,英文也不錯,但他從不主動寫東西,每次寫作都是要交功課,如果你叫他寫日記什麼的,他總要逃。

一般來說,f型的喜歡文科多一點,t型的喜歡理科多一點。但這亦是宏觀,你自家的孩子,自己觀察。主要觀察孩子放鬆的時候,最「主動」做什麼,如果他主動接觸書本和喜歡寫東西,他是文的,喜歡畫畫的也通常是文科(喜歡畫「設計圖」的是理科的),喜歡音樂的可以是文,可以是理。如果他喜歡數學題,他是理的。我兒子得閒最喜歡用電腦(完全不打機),他是理的。

有時回想起來,很感恩自己很早就開始教兒子語文,當他還未懂事就已脫盲了,當人家開始學字,他就看小說了。我兒子這個人,如果不是早教,他一定不可能把語文學好,他其實是強理型的,語文一直處於優勢,但他都不見得特別喜歡語文,如果是語文弱勢,則不堪設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