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你永遠不夠好

記得我初出茅廬時做過一份工,是幫樓宇發展商做宣傳的,我當時是sales助手,那天和一個sales姐姐一起在地鐵kiosk工作,我見她盡責地推廣及留下potential clients的名字,收工時:

我說:「你今日收穫都唔錯啦,留了咁多個名。」

她說:「千萬唔好咁諗,公司永遠都覺得我們唔夠好㗎!」

她的說話如醍醐灌頂,因為我沒想過「 公司永遠覺得你唔夠好」,這句話我一直記住。

在後來的職業生涯,我自己也做了sales, 更加明白這句話,你今年做到公司的要求,下年公司定必加你target。看至這裡,你可能感嘆做sales壓力大,是挺大的,但我發現公司再加target, 我還是會做得到的,因為公司也不是傻的,他將優質客源俾好的sales, target加了,一樣跑到條數回來的。簡單說,公司的加壓亦伴隨加資源,將盡責的員工的潛力發揮出來。

後來我生了小朋友,他十個月時,我決定自己全職湊,過了這許多年,我發現我也有「職業病」,我「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母親」是我的工作,我永遠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你可能會問,這樣你的孩子壓力不是很大嗎?不會,因為我要求的是自己做得更好,我沒有要求別人(兒子)去完成我的目標,至於兒子有成績,是副產物而已。我的目標是今天的我比昨天的好,明天的我又比今天好。

當然,我也鼓勵我的兒子定立自己的目標,他不知道怎定,我是會建議他,他認為合理,我就協助他達到目標。但過程我會多次提醒他,我只是助手,你是才是自己的主人。

我和那些公司一樣,當孩子到了目標,又會將目標加高,永遠不讓他覺得自己已經夠好。

人一旦滿足,就不會再進步了!

聰明的兒子看穿了我的套路,說我「搬龍門」,我說:「因為你已達到了這個龍門,不搬不進步。」他又問:「為什麼你見到我的同學,總讚他們已經很好?而我就永遠不夠好?」

我說:「因為侍人以寛,律己以嚴。」他恍然大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