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超媽46 Intp型的孩子怎樣教?

要了解intp(學者型)孩子怎麼教,第一步就要先了解他們適合做什麼專業。因為我們教孩子,其實都是希望他/她將來能自食其力罷了!

我認識一個intp, 她有一份很喜歡的工作,是做程式設計員的,這份工作只須動幾隻手指頭,其他什麼都不動就動腦,不斷思考和邏輯推理,她實在太適合這份工作。

再舉一個大家都識的intp, 就是王菲,你有沒有發現她不喜歡賺錢?那麼紅就退下來了,她自己也說:「可以不做我就會立即不做的了。」她跳舞是不行的,她很靜態的,只是憑天生一把靚聲,所以她是娛樂圈的異類,她不適合娛樂圈的。

還有一個最出名的intp, 就是愛因斯坦,他做什麼工作,大家都知道吧!

總結,intp只適合動腦不動手的工作,他們最適合做科研,教育,程式設計,甚至家庭主婦,他們不喜歡賺錢,但明白錢的重要性,所以一賺夠就會離開,除非那份工是科研,教育和程式設計,否則一賺夠就會退休。

好了,言歸正轉,如何教育intp?太簡單了,給他讀書,因為他們只適合不用手只用腦的工作,如果他們讀唔成書,冇嘢啱佢做。偏偏他們習慣臨急抱佛腳,這種態度很容易上不到高等教育,因為基礎不夠好,所以如果你有intp孩子,要虎媽一般對他/她。

我們intp, 實在太需要人推一把,否則會像浮游生物般發呆。

11 則留言:

justakid 說...

謝謝好奇媽的分享, 我會認真考慮您的建議.

難怪同衰猪溫習時, 他常常只肯出口唔肯出手.

好奇媽媽 說...

如果係女,仲有一條退路,就係做家庭主婦,好像我咁。如果係仔,返一份唔適合的工,比死更難受,這是我親身體會。

justakid 說...

可惜我個係仔, 無退路, 只能比心機讀書.

Khan academy 很適合這類小朋友自學, 睇片, 消化跟住動幾隻手指頭做題, 又有即時回饋滿足他們渴望成功的感覺. 同我仔好match, 唔使我拉牛上樹迫佢都肯自己學喎.

好奇媽媽 說...

證明你未了解intp,你睇住來,好快他就會唔迫唔學,無論多適合我們的東西, 冇人迫,我們就會不了了之。(我指孩童時期,現在我有辦法對付自己)

justakid 說...

請問可以分享下有甚麼辦法對付自己呢, 相信您的分享定會造福大眾.人最困難就是自律. 做到自律就能自愛.

好奇媽媽 說...

我的辦法就是找我老公,他是魔鬼教練,告訴他我的目標和計劃,要他監督我。

如果全家都係P型,做什麼事成功率都會低。這是sad but true的事。

所以為什麼叫你要做虎媽呢?就是這樣,沒有一個有毅力有目標的人,就是有九成機會會一事無成。

還有一成是天賦和機緣,如果有運行,唔努力都冇問題的。

好奇媽媽 說...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9/01/33-grit.html?m=1

原來我已寫了一篇很詳細的,啱你睇的。

justakid 說...

收到, 我會去買本蔡美兒的書來學習, 關鍵在我能堅持多久......

多謝您無私解答!!

好奇媽媽 說...

睇蔡美兒唔得的。睇這本:


《如何想到又做到》的作者肖恩·扬、译者闾佳、出版方湛庐文化和浙江教育出版社

我遲啲分享下這本書的內容。

justakid 說...

已淘《如何想到又做到》.

祈待好奇媽分享!

好奇媽媽 說...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9/05/blog-post.html?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