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超媽43 喜歡埋怨的新一代

最近看「名校Secrets」群組較多,因為考緊DSE,每日都會有學子的訴苦post. 不是埋怨考試局出得深,就是埋怨考場冇時鐘,放小息的學生太嘈吵,還有帶唔夠錢搭的士,埋怨人家堅持要收足車資。

我喜歡研究一下年輕人的心態,因為我家中的孩子很快會踏入青春期,由他出生相識至現在,他是什麼想法我大約知道,但他中學時,身朋友是什麼想法我未必知道,所以要了解一下。

我研究的結論是,年青人是不懂事的。首先,懂事的可能沒有出post, 出post埋怨呢樣嗰樣的不懂事,所以看到的都是不懂事的人說不懂事的話,這個我是知道的。

但觀察一下回應,就會知道不懂事的人是佔大多數的,因為通常最多讚好的回應都是寸人的,沒有什麼建設性。

喜歡出post埋怨的,通常是es型的年輕人,這種人,什麼錯都是人家的,自己可沒疏忽,沒做錯!還有很多埋怨的人都是f型的,很重視自己的感受,將自己的感受凌駕現實。

最奇怪的是有一批愛曬命的,自己考得好會曬出來,還要說自己不滿意,未派成績就鬆毛鬆翼,實在很不穩妥。

可能,年輕人就是這麼的不成熟吧!

我們做父母的,要指導他們的思想心態,否則,他們自己是不知道自己多麼幼稚的。最好是在孩子進入青春期前,就拿這些哥哥姐姐的埋怨出來討論一下,前青春期的孩子,比較容易聽得進。

就像打疫苗一樣,預先接觸了那隻菌,將來正面交峰,抵抗力較強。


2 則留言:

櫻桃子 說...

暑期活動:香港科技大學 資優教育發展中心優才增益課程2019
http://www.cdgt.ust.hk/chi/Program/EPGL/epgl_overview_c.php

好奇媽媽 說...

要收錢㗎,都係參加返資優學苑搞的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