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固化心態是怎樣的?

擁有「固化心態」的人,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

(一)經常看和自己觀點一樣的書

Bill Gates一年看五十本書,其中他認為最需要看的書是那些和自己觀點不一樣的書,他會花更多時間仔細讀那些書,很明顯,Bill Gates是擁有成長心態的人。

而固化心態的人也看書,還可能看很多,但都是和自己觀點一樣的書。重複看和自己觀點一樣的書,其實是一種自戀行為,不是一種學習。

有一本書,我很喜歡,但我沒有買,甚至沒有借回來看,那就是陳美齡的書,我在書局從不同的頁數抽看,基本上找不到任何一個我不認同的point, 就像是我自己寫的一樣,那我看來干啥?不過我經常推介別人看,因為別人的觀點未必和她一樣。

(二)經常因為別人不贊同自己觀點而生氣

為什麼會有人因為別人的觀點和自己不一樣而生氣呢?很簡單,因為她覺得自己是絕對正確的,這是一種固化心態,錯不了!

(三)容易妒忌

妒忌即是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這肯定是固化心態。見到別人比自己好應該開心才對,因為有一個學習的對象。

(四)經常以「教導者」自居

我從不敢說自己有資格教人怎樣做,我只是會「分享」我的看法,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一定對,我認為我這種是成長心態,但真的有些人是很喜歡教人的,例如我阿媽,自己煮餸難吃死了,還要教我99煮,又教我老公炒股票,教我怎樣教仔,這些全部都是她的弱項,她偏偏要「把你教好」,她還會把係人都知的東西說完又說。

(五)對比自己差的人特別感興趣

上面說的看不得人好是嚴重的固化心態,而對比自己活得差的人特別感興趣,也是一種固化心態,只是輕微一點而已。還有人特別喜歡研究比自己孩子蠢的孩子,對他們的事津津樂道,這亦是一種固化心態。

(六)只喜歡講,不喜歡發問

和固化心態的人談話,她就是會不停講自己的觀點,還很喜歡告訴你她喜歡什麼什麼,討厭什麼什麼,每句開頭都是我我我,從不聽見她問一個「你」字。拿自己的whatsapp記錄來看看,是否句句都是陳述自己的事,問都不問人家怎樣?看完,你就知道自己是一個有沒有固化心態的人。

(七)事事拖延

事事愛拖延的人應該是不曾想過自己要進步的,所以拖延也是一種固化心態。

以上是我的觀察,不知道可有遺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