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很忙的復活節假期

今日是復活節假期的最後一天了,這個假期很忙。

大家都知道我是「不考不閒」的作風,復活節假期是我兒子的學校唯一一個真正的假期,因為假期後沒有考試。學校其他長假期後都是要考試的,我們必須分心去温習學校的課程。學校的課程很淺,但成績好的同學都温得很熟,所以我們被迫也要温得很熟,否則就少少失手都退好幾名,尖子的角力是相差很少的。

很多人覺得學校的教育很重要,而我其實每一刻都覺得學校的教育是綁手綁腳的。已經學會了的東西還要重複學到很純熟,這樣學習就不有趣了,試想想,你喜歡同一本小說看十次,還是十本小說看一次?就算多精彩的小說,還是看一次的好,看十次之後就由喜歡變成討厭了!

言歸正轉,我們今個假期做了什麼?其實是集中學習中學數學而已。現在我們已選定了理科,亦判定了兒子的個性適合走專家路線(應該是科技方面的),這些都已經過反覆觀察、思考及驗證,可以肯定的了。

既然已有明確目標,就全部行為都向住目標,和目標沒有關係的東西都不再投放時間。

孩子幼兒期的學習是越廣越好的,因為我們不知道他是那一種人,必定要樣樣都接觸一下,發展一下,看他在那一方面有天賦。但當去到高小至初中,其實應該是看得出來的了,當已經知道答案,就不要再開幾十瓣東西,這樣學一點那樣學一點,這樣最終會一事無成的,要將精力都集中在強項之中。

我算是好運了,兒子的情況簡單,他就是適合讀書的,那就讀吧!如果兒子是走藝術路向的,做明星的材料,做法又不一樣。假設我兒子是當演員的材料,我就部署他入北京戲劇學院,我真的是會這樣做的,我絕對不會迫他走不適合自己個性的路。

生兒子和女兒不同的地方是,男的最怕入錯行,女的最怕嫁錯郎,所以職業路向要小心選擇,否則成世人對住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比死更難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