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星期日

成長型的心態比聰明重要

在此blog講了這麼久的 mbti, 不知道你們會否有某些觀念形成了?我認為有一個觀念是要特別留意的。

請不要以人格區分智力。

人聰不聰明和性格沒有關係,就像esfj型的克林頓,智力是160以上的。esfj型基本上是最難發展成聰明人的性格之一,郭靖就是這個型的。但克林頓偏就是有160以上,你說用人格區分智力是否完全不準?

可是,性格是會影響後天發展,所以某些型格的人的確會容易出現高智商的情況,那是因為性格影響命運,不是因為天生聰明。

舉例:i的性格容易比e聰明,因為i的人容易坐定定看書,e的人喜歡出去社交,所以讀書的時候,i型專心一點,面試的時候,e型着數一點。很e的孩子就是靜不下來專心讀書,但將來工作,e型更懂與人打交道。

N型容易比S型發展得聰明一點,因為我們的專上教育考的是分析,如果考試考的是臨床實驗,可能S型更高分。總之,讀書時N型着數,出來工作是S型着數,當然,看你做什麼工作,但如果我是老闆,我定必請S型的,他們動手能力強,我出錢請人回來是想他替我做事,不是想他來教我做事。除非我請教師來教學生,否則我不請N型的人。

T型比F型容易發展得聰明一點,原因是做決策用理性的角度去考慮一定是比較好的。

J和P對智力沒有影響,J型堅毅,P型靈活,各有各好。但現實生活中,突發的情況很少,所以一定是善於計劃的J型得到更多。舉例:我們考試的時間是固定的,題目是有路可捉的,J型多數是準備好了才去考試,他們一般都贏。但間中有些年份不按套路出題,P型可以立即想出應對方案,P型就勝出了,J型在這種情況下會呆在當場。但現實生活就是,通常不會有什麼大變動的,九成半的東西都會在預算之內,如果你的預算包含contingency plan, 那基本上是萬無一失的了!

我的型號發展成聰明人的機會比我老公高頗多,但現實生活中,他就是樣樣事都做得比我好,甚至可以養起我。我的聰明只應用於,有一個新的機器買回來,大家也未接觸過的情況下,我一定會比我老公學得快,無論任何新東西,我都學得比他快,例如淘寶吧,如果冇我教他,他是很難自己學得識的,而我是自己學識的,但一旦我教會他之後,他就不停重複練習,現在比我用得更好,他可會找出很多優惠卷,我就不會了!

All in all, 人是否聰明真的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成長型心態」,這種心態的對立面叫「固化型心態」,如果有成長型心態,無論學得快學得慢,最終都學會了,學得慢的反而會越做越好。但當一個人有「固化型心態」,覺得自己已經是最好的了,進步就會停下來,最後都被人追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