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

中史其實是男人科

一直覺得奇怪,中史是屬於文科的,文科普遍是女性的強科,但我發現,大部分中史老師都是男人,熱愛中史的幾乎都是男人!還有,數學好的人,雖不至於很會中史,但通常喜歡讀中史,如果學校不教,自己私下會看。

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了,原來中史是很男性化的科目。

你可能會說,不會呀,我識好多女仔都讀中史喎,沒錯,是,但她們一般只是不討厭中史,沒有像男人那種愛法。為什麼呢?

女性不討厭中史,那是因為裡面也有很多關於人的故事,例如武則天, 慈禧太后等,女性對「人」好奇,所以從這個角度切入,中史不討厭,但不至於熱愛。

男性愛中史,那是由於他們發現了它驚人的邏輯性,歷史像巨輪不停重演,改了一批人,做着相似的事,可以套用在現代,預測未來。那些不單是個人的故事,它還揉合了心理狀態和處境判斷,越讀得深入,越有趣。

記憶大師鄭才千,在理科考頭十,但最後為了「中史」,痛下決心,轉到文科,考文科第一。他說轉的時候都給老師同學罵了,但成績一出,他就紅起來了,誰人可以文理都考得那麼好呢?一下就成了學校的頭號人物。

我當時就覺得奇怪,鄭才千據我分析是entj(將軍型),這不應該是理科型號嗎?為何會選文科?我現在明白了,就是因為中史其實是屬於男人的。

我中學也是文科生,不討厭中史,但也不特別喜歡,因為學校教得太呆板,但現在因為要搜集資料講故事給孩子聽,中史接觸得夠深入了,才感知到讀中史的樂趣。

呂捷是最有趣的中史老師。

題外話,為什麼熱愛中史的男人不熱愛西史?不是不熱愛,是沒那麼熱愛,要讀一個國家的歷史讀至覺得「很有趣」的階段,一定要夠深入,除了那幾場世界大戰,我們圖書館和劇集的藏量不夠多,不夠深入,這樣就推測不到那個「歷史巨輪」如何運作,趣味性就減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