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身高體重走兩極

前幾日阿仔代表了學校參加一個什麼「學習能力比賽」,我們當是去玩,結果阿仔那組拿了冠軍。

其實拿冠軍不是撞彩的,學校派出了四組,仔說他那組全級頭十的比例最多,簡單說,他入了那組是強隊,鬥「學習能力」,其實是智力遊戲,和成績是正相關的。

自從沒有乘校車後,很久沒有見過仔的同學了,那天真是難得一見。有幾個我認得的同學,已一至兩年沒見過,我發現「他們矮了」!

不是真的矮了,是長高得慢,有一個孩子叫小王,他是細仔,細我仔半年,所以一直比我仔矮半個頭,現在好像矮一個頭了!另外有一個從小一開始,大家一齊去比奧數的,原本和阿仔一樣高的,只是很瘦,現在仍然很瘦,還矮了阿仔一個頭!

大家不要以為是我仔長得高,他在人群中的高度是中間(那天全是五年班的),只是那兩個同學長得太慢。

又再一次證明,瘦小的會更瘦小,高大的更高大,相差越來越大。最高和最矮的走了兩個極端,很可怕!

我在此這樣說,不是想孩子瘦小的家長難過,是提醒家長要盡早「行動」。

你可能會問,孩子長得矮小,我們可以怎樣啊?不對不對,你應該是問自己還有什麼未做才對,只管做就好了!宵夜有吃果仁和飲奶嗎?睡前有拉筋嗎?睡眠時間充足嗎?有keep住吃鈣加D3嗎?

有一個博友看完我兩年前寫的,她立即「行動」,使用我的方法,就是吃飯開卡通片給孩子看,頭一半是孩子自己吃,尾一半是媽媽「塞」入口中,孩子看得投入,就不知不覺吃多了,不到一年,那個孩子立即由馬騮仔變成肥豬仔,健康院說要減返2Kg才標準,這個時候減返啲又唔會難,所有事都由被動(去街就俾人話個仔瘦小)變成可自已控制了,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你可能會覺得,都小學生了,還要餵飯很醜醜,事急馬行田,不要拘泥於這些「面子問題」,自理能力可以一天內改變的,但身高體重一旦進入惡性循環就很麻煩,所以唔理三七二十一,可以做的都做!生得矮小是一生一世的「大事」,不是一件小事,不要等什麼「發育」呀,胃口大開呀,女孩一來經就不長高了,男孩還有點指望的,但他要真的不長高,你就沒有時間追回來了,把握時間take ac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