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劃清邊界


在Facebook見到有個朋友這樣寫。

有人可能覺得,如果朋友跟你一起哭一起笑,就是真正的朋友。

而我不否認這是一個很好的朋友,她提供了情緒支援,對情感型的人來說,情緒支援特別重要。

但我覺得,兩個情感型的人,你為我傷心,我為你傷心,兩個人結果什麼都沒有做過,問題也沒有去解決,將那些東西說完又說,十年後依然為同一件事而煩惱,人生就這樣浪費掉了!

你可能會問,你怎知道她們沒有去解決問題?她們互相安慰之後,下一步是一起想辦法去解決問題呀~

根據我的觀察,這種類型的人只有不停製造問題,拖延問題,從不解決問題。看官想想,如果朋友來告訴你苦況,你就傷心,這樣的人,人生有可能不苦嗎?明明那是朋友的事,她就投入了自己的情感,這樣咪好唔得閒?你以為她只會為一個朋友傷心嗎?錯錯錯,這種人連乞丐都關她的事,阿豬阿狗的事都會攬上身的。

我見到,身邊有人供自己的姨生姪子上大學的,氣得自己的子女暗生恨意而不自知的。雖說是自己的孩子不爭氣上不了大學,如果上到必定供自己的孩子,但那筆錢難道就不能留給自己的孩子做生意嗎?那筆錢她不是借給姨生姪子,是付給的。現在年老了,姨生姪子千謝萬謝,但就不會供養兩老,而自己的孩子也不供養,因為心中有恨,除非發咗達,否則,你兩老自生自滅吧!

做人要將界線畫清楚一點,人家的事就是人家的事,自家的事就是自家的事,每個人都應該要好好處理自己的事,不要搞一大堆東西出來要人來同情,也不要像救世菩薩一樣去普渡眾生,明白自己只是一個凡人,能理好自身,已是萬幸。

畫清界線,就是想清楚問題,不要做「與身份不付」的事。

舉例:
這條問題,你會怎樣答?

絕大部分留言都是教樓主如何俾 山埃貼士那個隔離抄,但這個才是我認為的滿分答案:


這個人很清醒,界線畫得很清晰,如果對方不是朋友,就直接給他一個臭臉,對方就怕你了。如果對方是朋友,大方給他抄,然後提醒他下次要早一點温習,幫得一時幫唔到一世,朋友唔識功課,主動教他。

當事情發生,要界定清楚對方的「身份」,當思考清楚,就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