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被小傢伙綁架了人生

阿仔出生前,我同老公傾過教育方向,我們出奇地一致,我們認為孩子只要健康平凡已足夠,我們會將他粗茶淡飯地養大,他只要將來能養活自己就好。

怎料阿仔出生後,我發現唔對路,我們一家對他的愛是與日俱增的,吃最好最鮮味的,穿最滑最透氣的,我們一家三口全部重心都傾向了他,所思所想都是他,最後連那個不好的工人都睇唔過眼,炒埋,自己辭職去湊,我當時人工都幾高㗎,交標準稅率。

於是,我開始胡思亂想:如果有一日失去這個孩子,我會怎樣?

然後我發現是難以想像的,根本可以用「活不下去」來形容。我每天都會在思念之中痴痴呆呆,如果生死未卜(俾人捉咗),我就像入無間道,生不如死。所以,我這樣随性的人,一出街,眼睛都是緊緊盯住個仔,唔見十幾秒都會嚇到死死下,直至有六七歲,才稍為放鬆,到現在九歲了,我終於會給他自己上洗手間,我在遠處等之類。有時見到比我仔還矮一個頭的孩子在街上行走無人陪,我知又係那些要訓練孩子自理能力的爸媽做的事,又或者完全冇能力冇時間睇住個小朋友的人做的事,我心想:我真是輸唔起,就算被人話我直升機阿媽,我都係要管接管送,唔到中學/我咁高,我都唔敢俾他一個人在街行來行去。(看走勢,他至小六會和我一樣高了,有保護自己的能力了!)

就這樣,我們的人生,就「意外地」被兒子綁架了!(孩子到來不是意外,但為了孩子,牽一髮動全身,實非意料之內的事)他的身體狀況,他的情緒,他的學業,他的前途,每樣都牽動住一家人的心。然後我又發現,如果想安享晚年,個仔都唔能夠擁有太衰的人生,否則根本就食難安,坐唔落。莫非個仔日捱生捱又結唔到婚,又或者在家打機啃老過日子,我們還能若無其事去飲杯茶,食個包嗎?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