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越自由越吸收

逢星期六我就會去IKEA餐廳吃早餐,這裡環境靚,又自由,價錢比出面平。

這是上星期吃的。

價錢真的平,加3元就有咖啡/汽水免費添飲。咁平,係因為你要自己收拾吃完的東西,將所有東西放去指定位置,即係佢地可以請少啲人。

好奇媽是好奇的人,自然會周圍觀察,我覺得這個經營模式很成功,因為我見到啲人見價錢平咗,食多咗!!佢地扺受不住價廉物美的誘惑,加5元多一個英式鬆餅,3元一個牛角包,3元一塊厚多士自己擦醬自己焗,1元又可加買一小盒牛油/士多啤梨醬,實在樣樣都好抵。結果埋單其實仲使多了錢,不過開心囉,個早餐有「自由」的味道!

每次推住餐車自選早餐,我都覺得自己受到很大的引誘,不過我最後都堅持到,只買自己需要吃的份量,以免吃不完, 浪費食物。

在此, 我感受到一股神奇的力量,「 自由」 會形成一股推動力, 推動你想得到更多!對食物如是,對知識也如是。

當自由選擇的是食物,你會吃多了。當自由選擇的是知識,你會學多了。但當一個人的本質是喜歡吃,會吃得太多,結果是太肥了,而當一個人的本質是喜歡娛樂,自由就令他只學會玩和消費。如果一個人自制力強,有自律精神,我們應該給與更多的自由,當這個人喜歡學習知識,我們應給與更多的選擇。

到底應該給孩子多點自由?還是多點管朿?還是要看孩子天性,他/她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2 則留言:

Staccato 說...

這個議題一向值得深思。
我諗天性因素佔的比例重些。

好奇媽媽 說...

真的,教育孩子真的不一本通書睇到老,最重要係睇嗰個小朋友的天性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