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不害怕英文

我英文不算好,但我卻沒有恐懼感,我不恐懼自己學不好英文,更不恐懼兒子學不好英文,為什麼呢?

原因是:英文只是我們的second language.

我在圖書館找來了DSE的pass paper來看,發現香港教育局對我們的英語要求只是second language的程度,並非first language. 英文唔夠人咁「 嘞嘞聲」,絕對不會無書讀,DSE也未必低分。只要到達正常應用的水平中的高水準就夠了!

什麼是正常應用的水平?就是能夠與外國人溝通對話,正常表達自己的意見,但無須深入靈魂交流;能夠用英文寫email,寫essay, 沒有重大的文法錯誤,但無需讀懂沙翁的十四行詩,無須了解英國人的深層次文化;能夠看得懂英文報紙及英文課本,但無須看得懂高層次的英文小說。



只要拿一份DSE的English Language試卷來看看便知了!不要拿錯English Literature啊!讀得英國文學, 考評局的要求又是另一層次了!不過我仔的個性,一定唔會選讀英國文學的,我不去研究了,有興趣的博友自己去借來研究一下。

講老實,如果不是去到first language的程度,只要與英文保持接觸率,唔會差得去邊。很多英文差的人是一見英文就避開的,第一步要做的是主動接觸英文。例如看英文節目,英文電影,看英文報紙,聽英文歌。

要做到以上的接觸率,其實都唔難,最近大家都見到我有英文歌手的推介,先唔好抗拒聽英文歌先,然後我會推介一下其他英文影片,講明先,我只推介我仔喜歡的,你自己的孩子喜歡什麼題材,自己去找找。

PS.要達到外國水平的各位,可借SAT和雅思的pass paper自己研究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