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好騙的孩子最憂心

一個孩子上小學後的課業成績,其實在幼兒期就看得出來。如果你發現你的小朋友很好騙的,要小心了!什麼叫做好騙呢?

例如:


這對父母用旺仔牛奶盒子裝住支藥餵個仔飲,牛奶和藥水相差咁遠,小朋友飲完一定知「不同味」,但孩子沒去尋找原因,而是回應父母:「這好喝!」然後再喝第二口。我就當那支藥很甜很好喝,但他為何可以想都不想:「為何完全不是我平時喝的味道?」他起碼應該要思考。

他爸媽覺得這件事好笑,擺上網分享,我就笑唔出了。到了正式上學,這種小朋友,媽媽要用好大的努力去教,但收獲就不成正比地少。為什麼呢?

1)觀察力
為什麼這個孩子沒有觀察的習慣?人家給他的東西,他看都不看就喝下去,他只為食,但不用腦。精神都放在食物上。

你可能覺得孩子相信父母,父母給的東西自然立即吃,我告訴你,聰明的孩子什麼人給的東西都會先進行觀察,因為觀察是學習的第一步,如果不觀察,就很難會有知識的吸收。

所以,如果你孩子觀察力強,你今日給的食物混合了一樣他不喜歡吃的東西,就算份量少,他都察覺得到,揀出來或不肯吃,恭喜你了,這個孩子難帶,是因為他聰明!他有很強的觀察力,他不好騙。

2) 判斷力
如果孩子是觀察到食物有不同,並提出反對,但被你說幾句便吃下去了,這個小朋友是不蠢的,但他不夠堅持自己。這種小孩要有一個好媽媽,因為他以後其實是靠你導航了,不要給他結識壞朋友,他會變壞的。

幼兒期最討厭的孩子:不好騙,堅持自己。
長大後最省心!因為他一旦走正途,就一直正確下去,只要幼兒期教得他正確人生態度,後面的路易走。

幼兒期最可愛的孩子:很好騙,喜歡與人合作,遷就別人。
長大後最憂心,他如果外向,就容易被帶壞,就算不被帶壞,他也是坐不住好好學習的;他如果內向還好,但就一直要媽媽指導,難放手。

由幼兒去到小學,其實還不算很明顯,因為小學的東西淺,但一去到中學,情況就會浮現出來了!中學的東西,更加需要觀察及判斷。

所以,幼兒期令爸媽覺得自己「教得很好」的孩子,有機會會令爸媽失望,因為初期帶出去一定廣受讚賞,誰不喜歡與人合作的小傢伙呢,尤其老師;而不停帶給你挫敗感的孩子,可能慢慢會好起來,令你喜出望外。

2 則留言:

seekin 說...

承你貴言,我都希望我個仔會越嚟越好

好奇媽媽 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