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不適合留在家帶小孩的人

很多媽媽都想自己湊自己的小朋友,但真是人人適合嗎?

我以前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覺得自己湊一定係好事,我幾年前的blog一定係贊成自己湊的。但人長了幾歲,觀點又有些改變了,因為見識多了。

如果個個媽媽都像我那麼喜歡自己的小孩,當然是自己湊的好。什麼?有人不喜歡自己的孩子嗎?有!而且一定比你想像的多。正確來說,她們不是不喜歡自己的孩子,是比起孩子,她更喜歡某些東西,例如更喜歡自己,更注重自己的個人感受。

我識得有媽媽,放工第一時間去健身做yoga, 孩子在電話中幽幽地說:「 你快啲返嚟啦,媽咪,我等到你十二點。」她重述給我聽是嘻嘻哈哈的,我就聽到肉都赤埋,係我聽到個仔咁講,即刻會卜返屋企。但她不是,而且一點內疚感都沒有。

有媽媽撩我一齊去旅行,撩了好幾次要「四個傻婆去旅行」,其餘三個都贊成,其中還有三子之母,我托詞老公唔俾,心中係:「采你都傻!」我唔明,佢地有份工,見孩子時間又不多,為什麼難得有長假期,不是陪小朋友,而係自己同朋友去旅行?佢做得出我做唔出,我仔的每一個長假期,我都要痴住個仔,他是我的小情人,我怕他長大了,我想再陪在他身邊也不行,所以要享受當下。佢好羨慕我唔使返工,我覺得「俾你唔返工,除了屋企少了一份收入,有什麼好處?」唔知點解,好多女人都覺得掉低個小朋友俾老公俾工人俾99湊,自己出街同朋友飲飲食食係天經地義的。好似借咗個肚俾人生咗個仔就完成了任務咁。

你說她們不愛自己小朋友嗎?我又肯定不是,但她們沒有將愛和責任連在一起!

我99話,我叔仔一家愛隻狗愛到不得了,又攬又錫,如果隻狗病咗又好緊張咁帶佢去睇獸醫,但唔明點解佢地會好少幫隻狗沖涼,好少餵隻狗飲水。我99唔鍾意隻狗,但會記得俾水佢飲。愛一隻狗可以愛得來不負責任,但愛一個人就唔得囉!

除了不愛照顧孩子的媽媽不應該留在家之外,還有「沒用的中年婦女」也應該出去工作。因為這些媽媽煮東西很難吃,還會煮一些很沒營養的東西給孩子吃,都算了,連教讀書也不成,她們自己不讀書又迫孩子讀書,但自己又唔識教,仲成日向小朋友發脾氣。她們出去工作,可減少對孩子的滋擾。

有一次,有一個嫲嫲同我講,佢新抱想唔做嘢返屋企湊仔,但佢仔唔肯,佢仔私下同佢講:「女人一唔做嘢就會胡思亂想。」我聽完莫名其妙,但過咗兩三年,我開始明佢講乜,因為我有兩個朋友辭了工回家湊孩子之後,突然走了去信教,經常都去教會活動。點解會咁?因為有啲人就係會「一冇嘢做就會胡思亂想」(原來係真㗎),有啲問題諗唔通就唯有去信教,交託神。自從信教之後,我跟她談什麼問題,她都交了給神,例如:選什麼中學?她答:「只要是基督教的就可以了,神自有安排。」

所以,唔係人人都應該留在家帶孩子的。

附網上文章:

作文的題目叫做《我的媽媽》,稚嫩的字體這樣寫到:

我的媽媽不上班,平時就喜歡打牌和看腦殘的電視劇,一邊看還一邊罵,有時候也跟著哭。她什麼事也做不好,做的飯超級難吃,家裡亂七八糟的,到處不干淨。

她明明什麼都做不好,一天到晚光知道玩兒,還天天叫累,說都是為了我,快把她累死了。和我一起玩的同學,小青的媽媽會開車,她不會,小林的媽媽會陪著小林一起打乒乓球,她不會,小宇的媽媽會畫畫,瑤瑤的媽媽做的衣服可好看了。我都羨慕死了,可是她什麼都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