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導航員的警告

上星期爸爸不在家,兒子給嫲嫲寵了一個星期。我叫兒子去做練習,99會黑面( 覺得我壓迫民族幼苗),叫兒子去看書( 覺得會傷眼),99會說話帶骨,叫兒子做網上功課( 覺得會傷眼),99會批評,那兒子可以做什麼呢?可以攤喺度,可以玩玩具,可以吃吃喝喝。我兒子是什麼人?他會咁乖做嫲嫲的寵物豬嗎?我又是什麼人?我會見你黑面便不用閱讀嗎?於是,我和99便處於膠著狀態(沒有衝突,只是沒有進展),兒子趁我們膠着便做自己喜歡的事,例如玩手機,玩電腦遊戲,玩Lego......... 總之我要他做什麼都拖, 然後我和99的矛盾更大,因為他拖我便會罵他,那就會变成「我壓迫他」,整個局面是三輸,兒子沒上進,变得越來越走精面,他會扮惨來要99保護,其實看書是他平時最喜歡做的事,他也不看了,比起手機,那算什麼。

幸好爸爸回來,一切就回復正常了,爸爸會壓制99的溺愛。但兒子那顆叛逆的心就像收不回來了!

晚上,我和兒子pillow talk, 我說:「我是你的導航員,導航員要提醒太空人,你走出軌道了!」兒子默默地繼續聽我說話。

我問兒子:「有一個人想十二年後收成菠蘿,但係佢而家日日都將番茄種子放入泥土,努力咁種番茄,想問下你,佢十二年之後到底係收到菠蘿定係蕃茄哩?」兒子答:「 絕對冇可能係菠蘿!」

我說:「 那你如果想12年後有良好的成績入大學,咁你今日應該係努力學習,定係努力玩耍?」兒子說:「努力學習。」

我問:「 那你現在為什麼每日都在種蕃茄?」

兒子說他覺得自己錯了!知錯了!

翌日看了好几本書。

6 則留言:

Staccato 說...

你奶奶真係好攪笑,好彩我無奶奶,哈哈

好奇媽媽 說...

我99係 養育者,教育上真係唔得,但餵養上真是功不可抹!

你睇我仔肥肥白白,真係佢功勞。

seekin 說...

你是很大量的了!
一般人遇上這個情況,已經同99翻面幾世了,仲邊有心機另外再搵機會同個仔講道理。
沈得住氣的人,往往能爭取最後的勝利

好奇媽媽 說...

如果翻臉,我仔更會利用我們的矛盾獲利,情況會更糟糕。所以我表面上不會跟99和老公打對台的,以免阿仔有位入。

seekin 說...

明明就係咁,可是唔係個個識諗得咁長遠,咁多後著

好奇媽媽 說...

哈哈…